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雍君:应急财政预算管理:方法与实施(4)

五、构建有效的应急预算体制

如何构建应急预算体制?首先,应该把它看作一项系统工程;其次,要在缓解、准备、恢复、协调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缓解,就是在平时降低风险概率;二是准备,就是及时反应、执行预案;三是恢复,包括事中和事后的恢复;四是协调,就是合理安排,做好应急管理的各个环节。

1.理解预算的经典原则

预算能否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我们要理解预算的经典原则:

第一,年度性。预算决策必须每年进行一次,这个概念很重要。世界上每个国家的预算机关每年都要批准预算,这是一道防止乱花钱的防火墙。

第二,一致性。所有预算决策和资源都必须集中起来,以公平对待所有申请,不能搞很多预算外的账户、基金。政出多门、资金分散的问题,对应急管理来讲是一个大忌。

第三,适当性。立法机关正式批准使预算单位能够合法开支。

第四,审计。财政收支必须受到审计监督。

2.新的预算原则:应急管理原则

在上述经典原则之外,我们还必须遵循新的灵活性原则——风险损失预算=风险概率×风险后果×财政补偿比例。假设突发事件每20年发生一次,也就是说风险概率是5%,最大损失(风险后果)是100亿,财政补偿的责任(财政补偿比例)是60%,我们可以得到风险损失预算的计算结果是3亿人民币,那么应急基金就要保持在3亿的水平,否则就不能对付这一风险。

概率分析是一个方法论问题,比如通过数据预测大面积洪涝灾害。现在大多数人都有智能手机,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庞大的信息资源网络,得到很多信息。这是一个需要足够的人去做、适当的人去想的重要工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疫情大流行的风险都是可以估计和量化的,包括风险概率、风险后果、财政补偿比例;同时揭示了我们社会的脆弱性,暴露了国际社会合作、协调和共同行动困境。但在合作、协调和共同行动方面,我们国内还是做得很好的,并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3.明确三类风险策略

第一,削减。我们不希望承担风险就是削减,也就是厌恶风险。

第二,转移。如果风险发生的话,我们可以选择转移给保险公司,也就是转移风险。

第三,承担。除了转移风险,我们可以自己承担,风险预算就是为了解决风险承担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削减有限、转移有限的前提下,我们总是要承担一部分风险的。

4.六个抗疫绩效指标

以抗击疫情为例,我们要建立一套抗疫绩效指标,包括:一是预防;二是查明和报告,即快速查明并报告风险源头;三是快速反应,主要是指决策层面是否能快速反应;四是卫生体系,如医院、医生、药品够不够;五是风险环境;六是遵守国际规范,尤其是涉及国际层面的协调工作。中国在探查疫情和做出反应方面表现良好,尽管卫生体系存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而在预防方面则较为薄弱。

5.补充预算

在常规预算之外,我们还需要有单独的补充预算体制,即应对常规预算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所以这也是应急预算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模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