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4)

(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内涵。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的需求已从对物质文化的需要变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而必须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既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又要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三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节收入分配,又要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政策托底、保护弱势群体等方式保障基本民生,使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社会群体。

2.中国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挥全国战疫情之际,不到两个月,看了三个移民村,都深入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情况,特别关心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他点赞“小木耳”“黄花菜”是“大产业”,反映出他对老百姓就业脱贫、兴业致富的深切关怀。

(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

什么是人民至上?就是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原则转化成细致的制度安排。什么叫生命至上?就是不计成本、不惧困难,只要抢救有需要,任何药品、设备都尽力安排到位。正是由于国家不计成本的巨大投入、医务人员的不放弃,才让无数个生命转危为安。

1.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我们考得怎么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斗争,党和政府统一部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政治决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多次召开政治局和常委会议、亲自到武汉听取汇报、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救治耄耋老人的感人故事,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举措,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多国政党政要都高度评价我国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样一位能够在突发挑战面前从容不迫、力挽狂澜的领袖。不少国家的政党政要表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中国党、政府、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2.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

面对疫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据新华社2020年3月28日报道,截至3月26日,全国7901万多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广大党员在疫情当中牢记初心和使命,身先士卒、带头垂范,特别是我们的医务人员舍身忘我,展现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这种光辉的形象。

3.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决定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讲到: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中国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这种高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抗击疫情依靠人民。在这场人民战争中,14亿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战“疫”过程中,中国人民也充分发挥了创造精神: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结成“三人小组”,上门入户、全面摸排;借助网格化管理的独特优势,资源下沉、服务就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对此,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讲到:在中国,党和政府与人民是血肉相连的整体,在抗击疫情中民众的作用是巨大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4.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并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截至5月31日,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6月11日,又派医疗专家组赴巴勒斯坦……

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向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致贺信中强调,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方愿同包括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总之,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只有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获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始终立于不败之地。99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引领全国人民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