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辩证统一中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

从辩证统一中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引领和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需要从整体上把握几对重要关系:

一是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邓小平理论重点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重点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但我们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理论上一直没有从本质上给予明确回答。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六章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定位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这就把党的领导内嵌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这就很好的解决了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

二是把握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关系。把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并提,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首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革命”的内在统一,突出阐明了自我革命之于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突出强调了党的地位作用。

三是把握革命党与执政党的关系。一段时期,我们党存在着一种认识误区,认为革命胜利了,党成为了执政党,就不是革命党了,对“革命”避而远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是执政党,又是革命党;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党与执政党这对关系的论述来看,这是对长期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航向的一次校正,具有十分重大的方向性意义。

四是把握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关系。历史上,我们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过顾此失彼的时候,导致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淡化、弱化党的领导的现象。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既强调党的领导、又强调党的建设,强调党的领导的时候必强调党的建设,强调党的建设的时候也必强调党的领导,实现了二者的有机统一。

五是把握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的关系。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思想建设,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我们党一直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现在,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首要位置,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成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布局中位置的调换,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六是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关系。这两个命题都是十八大后提出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为从严而从严,而是为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也不是仅仅强调一下就行了,而是要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上。对这“两个全面”关系的阐述,体现了党的建设目的论和手段论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注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具有重要方法论启示。比如,抓本质的方法。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等重要论断上有鲜明体现。还比如,抓全面的方法。这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等重要论述中有充分体现。再比如,抓要害的方法。这在“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等重要论述中有很好地体现。

(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