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时代价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时代价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关乎文明兴衰、人民福祉的重要发展理念,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15年来,这一理念已经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并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价值指引与基本遵循。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回应当代实践问题的思想成果

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顺应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绿色空间”概念,强调“生命共同体”理念,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绿色价值观念,部署“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任务,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基准线,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适应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环境优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新内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根本上适应了这种转变,并为新时代基本方略的实施提供了科学指引。

回应了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性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既实现了长期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因“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方式而造成了一些环境问题,付出了一些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性、现实紧迫性、时代前瞻性回应了当前亟须解决的现实性生态环境问题,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实践表明,这一理念是符合客观规律、顺乎民意的科学理论,必将指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新境界

解决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历史经验证明,人类社会的发展不能以无节制消耗自然资源和无底线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工业化虽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人们合理地调节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科学地解决难题,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解决了经济与生态关系问题,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强调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好快与慢、加与减、破与立、当下与长远的辩证法;另一方面,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的观点,从而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深刻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赢的崭新路径。

解决了党长期执政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生态环境是关乎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乎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重要抓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新性发展的方式赋予党的执政理念以新的时代内涵,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战略要求,这也成为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的重要内容。

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思想指引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在于将观念转化为行动,将共识转化为合力。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一宝贵财富就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对人民群众的掌握,从而将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既要掌握整体态势,保持忧患意识;又要树立战略思维,抓住机遇期。引导人民群众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都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充分发挥生态文明体系的优势。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价值,重点在于将生态文明制度优势转化为生态治理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推进制度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制度执行。既要接续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又要抓好生态修复治理,更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携手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价值,还在于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转化为世界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于坚持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提出中国主张,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宣传。承担中国责任,同世界各国一道,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贡献中国智慧,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为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