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别违背常识

倡导文明别违背常识

最近,全国都在积极开展遏制餐饮浪费活动,但各地某些“落实举措”,却有点变味儿。比如有餐馆搞了个“称体重点餐”,进店先上秤,再根据食物热量配比点菜;还有地方倡导“N-1”点餐,结果马上便有人跟进提出“N-2”,大有向等差数列发展之势……

点菜多少、怎么配菜,跟浪不浪费并不存在必然关联。个人需求不同,就餐习惯各异,只要吃完了、带走了、没糟蹋,就无可厚非。不盲目多点菜肯定是对的,但反过来盲目攀比“压缩菜单的力度”,走向另一个极端,那不仅是“不过脑子”,更是在“没事找事”。那些“形式大于内容”的奇招,成了“逗人玩儿”,非但实现不了劝导目的,反会沦为笑柄。

移风易俗,为的是革陋习、倡新风,是要重塑大众生活习惯,但绝不是不关照人们的生活需求。事实上,任何倡导举措,一旦浮于“烟火气”之上,执行起来都会让人心生反感,最终背离初衷。这也正是形式主义的典型特征——无视具体情况,不顾客观规律,只求有声有响、立竿见影,在数字上求应景,在噱头上玩花活儿。这样的举措,调门再高,都不会获得老百姓的认可,除了吸引片刻聚焦,只会流于一阵风。

倡导文明风尚,不是一倡了之,也很难导之即行。与不良习惯做斗争,须有可用的落地抓手。特别是很多陋习,因地而异、因人群而异,想要搞一刀切,急于求成显然不行。尊重常识、扎根实际,争取认同、方便操作,四者缺一不可,而前两者恰恰是后两者得以推进的基础。还以“遏制浪费”来说,相较于称重点菜、限制菜单,增设半份菜小份菜、鼓励剩菜打包带走等务实倡议备受好评、易于推广,一大关键就在于接地气、好操作。

文明如水,顺势乃成。尊重常识也不难,就看能否摆脱那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思维惯性,和那种“今天提要求,明天就出政绩”的形式主义冲动。从饭馆超市到机关食堂,多点半份菜小份菜,把价格设置合理;少忽悠人点大餐,少来点华而不实的促销花活儿;每个个体,不讲排场比阔气,吃多少点多少;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严格监管,奖优惩劣。大家都从自身实际出发,从点滴做起,积跬步、聚细流,好习惯一定会蔚然成风,且行之长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