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图分类号] D25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8-0012-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对这一发展思想的理解,对于我们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从“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体现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再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再深化。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代表着无产阶级整体利益需求、集体意志表达和权利诉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其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中的人民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立场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服务”是对共产党人的明确要求。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中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深刻阐述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并发展了这一思想。“为人民服务”体现着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即生产力观点和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这一基本观点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形成了丰富的内涵:体现在政治上,表现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体现在经济上,表现为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体现在文化上,表现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体现在社会上,表现为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包括脱贫攻坚、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发展质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从“以人民为中心”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核心价值到基本方略,从以这一理念为中心的全方位的发展思想,到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思想理论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品格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在深厚实践基础上的思想升华。它发端于青少年时代的习近平立下的“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初心,孕育于青年时代习近平的基层从政之路,深化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植根于习近平总书记早年生活和工作经历。青少年时代的习近平在陕北梁家河度过了7年知青岁月。7年间,他始终同人民群众朝夕相处、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他在书本中了解世界,在现实中了解人民的疾苦、了解人民的期盼、了解人民的感情,他在求索真理的奋斗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他坚定理想信念,立下了“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初心。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开启了他的从政之路,践行改善老百姓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的初心。在正定,他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让群众过上了真正的好日子;在厦门,他探索推动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宁德,他访贫问苦,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早年生活经历和在基层从政经历都是坚守人民立场的伟大实践,不仅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也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之中。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面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了这场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强大力量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战疫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前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之势推进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然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中之重是扶贫。2020年4月,针对疫情影响,中央果断安排“六稳”加“六保”的工作框架,兜住民生底线,以便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在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中。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独特的伟大实践,必将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化与发展,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发展,必将推动这一思想成为具有强大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时代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深入扎根人民,切实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制胜的法宝。新时代,我们要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回答人民关切,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高度尊重人民,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深刻认识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真正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依靠人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历史伟业。深刻认识发扬民主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刻认识发扬民主,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发展民主协商、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是充分发扬民主的必要条件。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调研,掌握专业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勇于创新,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难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做到“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坚持始终依靠人民,凝聚磅礴力量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代中国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然要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 外文出版社,2017.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 外文出版社,2020.

[7]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8]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7.

[9]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

[10]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作者简介:刘彩丽,求是杂志社副编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