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大账更要会算细账

算大账更要会算细账

中国有句古话,“吃不穷,用不穷,人无计算一世穷”。任何一项决策,都是为了权衡利弊、取舍得失,本质上是一种算账的过程。然而,实际工作中,人们不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形,研究问题出现分歧,目标路径并不十分清晰,决策者希望能够尽快拍板上马,往往冠以“要算大账”力排众议、压制异见,似乎一在具体细节上较真儿就是不顾全局、不虑长远,甚至不讲政治了。

顾全大局诚然重要,但如果动辄以全局的理由忽略乃至抹杀某一个体的正当权益,所谓的整体、全局利益终将成为“空中楼阁”。考虑长远固然正确,但超前规划也须适度、过犹不及,眼前不去算,短期算不清,而假借远期的名义贪大求全,事情免不了半途而废、烂尾收场。因此,算不清细账的大账必然是一本糊涂账。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对于决策者而言,每一笔你看不上的细账,到老百姓那里都是一笔大账。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的任何一个项目、任何一条政策,都事关百姓利益,如果不把账算细算清,群众得不到实惠、没有获得感,讲的哪门子的政治?所以,算大账绝不能一味大而化之,必须以细账为基础。在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当下,算好细账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显得尤为重要。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到贫困户家中会问:“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流转一年收入多少”“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子女一年给的赡养费有多少?”问得十分仔细。算细账就是要放低身段、扑下身子,从老百姓的视角去看问题、想事情,多问问群众的需求、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才是坚持公仆本色、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好诠释。

算细账不只是数字上的加加减减,需要理性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民意”与“民粹”只有一线之隔,有了理性和科学的护航,才能确保民意的有效、合理实现。我们处理问题、作出决策,要突出精准化、精细化。既要深入调研,做到心中有数,又要确保制定出来的实施方案契合实际、量入为出,以兼顾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算清细账,还必须解决群众“买不买账”的问题。再好的决策,落地见效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基层人口结构多样、价值取向各异,决策者切不可“剃头担子一头热”,需要通过有效的宣传引导,讲明白账是怎么算的、讲透彻好处在哪里、讲清楚具体如何执行,争取最大范围的理解和信任,调动人民群众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我们的正确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汇聚发展的力量。

(作者系福建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