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

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高效能治理”的概念,强调要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与重大决策。中国最大的国情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党的领导。实现高效能治理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

明确党领导高效能治理的理论逻辑。在我国悠长的历史进程中,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常规的官僚制。其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失灵,因而出现了非常规治理机制。但是非常规治理机制的正当性与合理性基础,面临诸多挑战。非常规治理机制一旦失败,国家治理又会复归至常规治理机制的轨道上来。关键是探索出一种新的机制,能够替代非常规治理机制同时解决常规官僚机制失败。高效能治理就是这样一种新的机制。党领导下的高效能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强调治理高效能的价值追求,不只追求高效率,也强调服务高水平。党领导下的高效能治理需要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同时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坚持政治领导,保证高效能治理的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作为衡量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水平的核心指标,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以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环境的变化,制度供给需要逐渐跟上制度需求。面对治理的系统性和复杂性挑战,需要通过政治领导集成各种力量。新时代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坚持政治领导,需要站在全局高度运用政治权威或者权力保证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风险,组织、动员广大群众落实党的政策。把控政治方向与防范政治风险是其关键要素,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根本目的是依靠人民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组织引领,健全高效能治理的承担载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其中特别强调要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从党在历史上的组织工作经验来看,组织路线服从保证政治路线,政治路线对组织路线起决定作用,政治路线不正确,组织路线也会出现问题。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做好组织工作,既要“造形”,也要“铸魂”,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概括出了新时代组织路线,为开展高效能治理提供了组织保障。要明确在高效能治理中坚持组织引领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保证全党在共同的科学思想基础上的集中统一,同时围绕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体系。

坚持能力引领,提升高效能治理的运行绩效。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正是通过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保证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未来坚持能力引领提升治理绩效,还需进一步明确坚持党的领导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顶层设计,围绕领导力和高效能治理的特征,把握党的领导和高效能治理的规律。

坚持机制引领,畅通高效能治理的实施过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是在制度定型化过程中形成成熟、稳定的制度体系,提高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效能。坚持机制引领畅通治理过程,须在坚持和完善党的议事协调机制、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以及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机制上下功夫。完善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关键在于提升公共政策的执行效能,不仅提高公共政策执行的效率,还要把握公共政策执行的方向,构建以执行力为核心的系统性框架。完善“三项机制”需要建立统一而灵活的考核体系,构建为好干部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制定细化的配套政策,从根本上为干部作为提供动力和保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