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形成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和新的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这些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现。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时代观

正确把握历史方位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从“变与不变”双重视角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关系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何处和向何处去的问题。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大的历史时代”“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当今世界、新时代,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重大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和历史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总依据。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因为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限担当和博大胸怀,为了“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到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人民从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对党的信任感、归属感、荣誉感,人民成为了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

怎样组织国家政权、进行国家治理,是一个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总结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实践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发展规律,创新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人类的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和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同时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困境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这一重要思想与马克思的“人类情怀”和奋斗精神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在新时代的科学运用和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鲜明提出“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革命理论,为新时代将“两个伟大革命”进行到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前进方向。协同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最根本的、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在任何时候都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决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一以贯之坚守。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中、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新的高度。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