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小企业从“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

支持中小企业从“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智能制造,源于上世纪90年代日本倡导的“智能制造系统IMS”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智能制造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也为中国制造业快速实现产业转型提供了机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进智能化国家战略,根据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8.2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4%。

在2018中国制造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教授发表了题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的报告,指出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用智能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浙江智能制造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浙江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互联网+制造业”为新手段,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目标新定位既立足省域又面向大局,赋予了浙江贡献更多智慧、更好经验、更大力量的时代责任。面对新目标新定位,浙江必须激扬斗志、激励担当,努力贡献“浙江智慧”。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浙江拥有大量的制造业中小型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关键路径,更是打造经济活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经过多年探索,浙江形成了企业智能化转型的特色路径。无论是在省级层面,还是大多数设区市和有关工业强县,均制定出台了推进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主攻方向、支持政策和机制保障,推动制造业正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进。2018年,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57.4%,全省规模以上智能装备产业总产值达到2982亿元,占高端装备总产值比重达到20.3%。

目前,浙江制造业增长动力正逐渐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制造业结构正逐渐从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变,制造业生产方式正逐渐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转变。

经过调查研究,我们认为以下四个方面值得总结:

一是实现技术和管理相互促进,加强企业智能化转型顶层设计。以业务为方向,系统性梳理企业主要业务,明确核心业务,尝试进行制造转型过程中系统性设计。制造业中小型企业已经面临行业整体转型挑战,业务面临智能化转型的倒逼情境,亟待探索一条管理和技术相互匹配、相互促进实现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路径。

二是探索企业集成性发展路径,实现企业内外部生态协同效应。以路径为导向,充分认识行业竞争和发展水平,加强自身核心能力构建,探索由内向外的集成性发展路径。经过一系列实践,不少企业实现了从“生产制造→协同搭建→协同创新”由内向外的智能化升级路径,基于自身核心能力基础推进外部生态构建,引领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鼓励企业分阶段有重点的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

三是重视自身独特性数据资源,探索企业智能化平台赋能模式。以数据为突破口,立足于企业应用场景,深度发掘企业痛点,探索智能化平台信息架构的系统设计方案。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打破的是企业内部“信息孤岛”的局面,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挖掘识别出有价值、可利用、能贯通的独特性数据,是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基础。

四是重视企业制造基础性资源,强化企业智能制造技术支撑。以设备为立足点,把握业务精髓和数据需求,加大企业基础性设施的更新换代,强化与智能制造相匹配的设备基础。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打造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启用一批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和系统,鼓励企业人员深度参与项目改造过程,逐步推进企业设备智能化、设备间互联、设备与人互联,夯实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