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遵循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遵循

[中图分类号] G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10-0012-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思政教育根本问题,深入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论、方法论、价值论,形成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构建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坚持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思政教育规律、坚持“八个统一”原则、坚持依靠思政教师、坚持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九个坚持”的新时代思政教育理论体系。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学校思政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目的论:回答“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目的论要首先回答的问题。

坚持立德树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德为五育之首,坚持立德树人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提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坚持立德树人,具体要求就是要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增强“四个自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任务。自信是年轻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力,是接班社会主义事业的底气。增强“四个自信”是培养有用之才的必然要求。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把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重要任务。当前,“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素材和资源,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方法论:解决“怎样培养人”这一实践问题

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取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问题,为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怎样培养人”这个方法论问题提供了系统方案,体现了对新时代教育和德育工作规律的自觉运用。

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规律,坚持构建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思想政治教育属于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肩负着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使命,也肩负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调整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结合大中小学各学段特点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体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时代要求。

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系统规律,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重视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而贯穿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就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果。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实现以文化人的效果。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网络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观点,对深化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规律,坚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展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学生成长等规律,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用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比喻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规律,深入浅出地表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用“拔节孕穗期”比喻青少年阶段在整个人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提供了形象的参考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形象比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哲学观,其本质是尊重人的成长规律,尊重人的全面发展目标。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辩证发展规律,坚持“八个统一”改革创新原则。在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的方法论指导,这也是对整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具体包括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用辩证统一的哲学分析方法,清晰严谨地指出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为优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提供了基本原则。

运用思想政治教育人才保障规律,坚持依靠和培养思想政治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培养,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依靠。

价值论:明确“为谁培养人”这一本质问题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对“为谁培养人”这一本质问题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价值导向。

坚持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领导是为党育人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目标的根本保障。党的教育方针是党对教育政治领导的方向指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教育方针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方向、主要任务和基本方法与途径,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引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组织领导是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障。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思想领导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规律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坚持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实现为国育才的重要基础。文化是重要的育人资源,文化育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性。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实施文化育人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文化自信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观点,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范畴、内容要素和力量源泉。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使命尤其艰巨,意义尤为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我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必将为推动我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奠基铸魂。

(本文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8 年度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018XZD05〉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J].求是,2020,(17).

[3]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8-05-03.

[4]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6-05-19.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6]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7]教育部课题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作者简介:杨志成,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