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小穿芳峪的“大文章”

扶贫印记:小穿芳峪的“大文章”

金秋九月,走进天津市蓟州区小穿芳峪村,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置身其中,一条条干净平整的乡村公路蜿蜒穿行,一幢幢清新典雅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清澈的小河串联起一派清新怡人的田园生活,处处展现着生机与活力。

近两年,小穿芳峪“写好”集体经济“大文章”,叫响整村规划的高品质旅游,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零’跃升到百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小康村。

时间退回到十年前,小穿芳峪村垃圾遍地、破瓦寒窑,脏乱差俱全,是蓟州区最穷的村子之一。村民靠种粮种果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只有8000元。

穷则思变。2012年,小穿芳峪村两委换届,几名老党员出面“三顾茅庐”,请回在外“挣了大钱”的孟凡全,当上村“一把手”。彼时,孟凡全园林绿化生意正蓬勃发展。

回到乡村,孟凡全走遍了全村82户268口人家的角角落落。他意识到,小穿芳峪要富起来,就要想办法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集约化经营的优势,建设美丽乡村。

不走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老路。孟凡全瞄准中高端农家院,通过流转土地,全村统一规划,设计建造不同风格、容量的农家院,建设餐饮中心,实现住宿与餐饮分离、居住与产业分离。同时成立旅游公司统一经营,统一配送客房餐厅用品、食材,农家院经营走向标准化。

思路确定了,思想却统一不起来。搞村容村貌整治,村民不是反对拆猪圈、拆旱厕,就是观望不配合……为了做通大家的工作,孟凡全狠下心,首先拿哥哥家的猪圈“开刀”。还自掏腰包垫资200余万元,硬化和绿化了村里道路。

环境好了,还要有发展的示范和标杆,孟凡全带头“折腾”自家宅基地。按照园林式景观设计,改造庭院,配备茶室、娱乐空间,建屋顶花园、观景平台。整院出租,不拆零,客人有了安静独立的休闲空间,旅游品质大大提升,订单纷至沓来。

村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纷纷效仿,小穿芳峪特色农家院建设便拉开了序幕。小木屋、大窑洞、西式别墅、中式厅堂、会议中心、农家餐饮……孟凡全带领村民,对每一户宅院定制设计,装修或中式或西式或乡土味,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农家院错落点缀在山间,成了一道风景。2016年小穿芳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效益不断显现,最早一批跟着孟凡全干起来的村民,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开始不愿流转土地入股的村民,也都主动加入进来,农家院大发展到如今的25家。入股村集体经营的农户从70%发展到眼下的100%。孟凡全说,心齐了,干事创业更有劲头了。

最让孟凡全自豪的是村集体的“钱袋子”鼓了,农村生活质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通过流转土地,统一建设农家院,小穿芳峪实现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四规合一”。如今,小穿芳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们不仅领薪金,还分股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一样儿都不少。

对于未来可持续发展,孟凡全带着村委会一班人反复研究,一边深入挖掘“穿芳文化”,一边打造“穿芳论坛”,既弘扬历史文化底蕴,又凝聚新穿芳精神。

如今,小穿芳峪成了整个蓟州乃至天津,通过“能人”治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示范村,更是小康路上的先行者。

富起来的小穿芳峪,没有停歇。下一步,孟凡全“盯上了”智慧和绿色,智能采光、智能节水、海绵村庄等,在小穿芳已不仅仅是概念,他正带领回乡创业的90后们,继续新的“小穿梦之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