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以内需为主的双循环条件下中国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1607569088(1)

刘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国内国际形势以及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所决定的,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在双循环条件下,我国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未来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特别是新冠疫情出现后,全球经济都在下滑。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从产业经济发展来看,中国的产业经济也缺乏新支柱。从外经外贸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形势也依然严峻。

目前,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同时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中国是个大国,国内市场具有巨大潜力。能否抓住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机遇,仍然是能否确保未来相当长时期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环节所在。

规划《建议》对我国城乡区域未来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二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本次讲座,我主要就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来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新发展格局的基本概念和内涵

(一)什么是双循环

双循环,包括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中国经济发展既要靠国内市场,又要靠国际市场,因此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就构成了双循环。

(二)为什么存在双循环

1.市场经济体系具有扩展性

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就是分工协作不断深化和市场空间不断扩张,直到形成全球经济的分工协作和空间市场一体化最高体系。

2.国际经济循环具有高效益性

当国际经济循环效益高于国内经济循环的效益时,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就会出现。只有国内、国际循环效益达到均衡,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循环才能达到平衡。

(三)为什么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1.“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大国经济发展格局的基本状态

大国经济从来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基本格局。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其一,从经济总量来看,国内循环始终是最大的体量。

其二,从产业体系和规模来看,我国一二三产业的主体都以国内经济为主,虽然也有外资成分在里面,但外资外贸都没有成为主体。

其三,从城乡区域布局的角度来看,我国外向型经济比较集中在沿海地区。

其四,从企业数量来看,内资企业数量占绝对优势。

2.“以外循环为主”是指一定时期出现的大国外向型经济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现象

从增长速度来看,在一段时间或者一定时间内,外向型经济带动增长的作用大于国内经济自身增长的动力。简而言之,外向型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国内经济的增长速度。但经济总量仍然是国内经济为主。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历程就是这样的历史。当然,外向型经济的作用不仅起主要带动作用,而且还起着提升国内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的作用,对外向型经济在国内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也要充分加以肯定。

3.大国经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经济总量和增长带动力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基本格局上来

其一,这是由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是,我国产品多为中低端,并且中低端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已经饱和,进一步发展只能靠高质量发展;然而目前来看,高质量发展技术和市场多数在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只能依靠创新和国内市场。当然,在我国高端产品的技术和市场成熟以后,走向国际市场就是必然趋势。

其二,国内、国际市场形势所迫。规划《建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这种背景下,要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的难度非常大。但同时,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正在蓬勃开展,中国在这一领域里也占有一席之地,这为我们“弯道超车”,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其三,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来看。我国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先,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需要双向开放,市场越宽阔,经济效益就会越高,经济发展动力也就越足。其次,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的绝对总量都将继续增长,只是两者的相对比重会有所调整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国际经济“大循环”的收缩,相反还要求其基本同步扩大,但比例可能有所下降。也就是说,总体来看国内需求增长会快一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