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应对气候变化 彰显大国担当

“内外兼修”应对气候变化 彰显大国担当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5年前,各国领导人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5年来,《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

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深刻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了《巴黎协定》,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即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

5年来,中国实施“内外兼修”,不仅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义务,建设性地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在国内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顶层设计看,中国坚持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落实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等重大方针政策,实施了目标责任考核、组织试点示范、建立统计核算体系等管理措施。从政策推动看,通过采取节能降耗、优化能源结构、造林增汇等控排途径,设立国家低碳日、引导低碳消费、开展宣传培训等方式方法,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从具体措施看,我国支持和鼓励部分地方和重点行业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达峰行动,制定明确的达峰目标、路线图和落实方案。2016年,中国启动了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兑现了2015年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的承诺。今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中国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同时,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全国动员、全民植树,目前中国人工林总面积位居全球之首。面对未来,中国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国外合作方面,中国始终履职尽责,展现大国担当。5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与各方携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如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匈牙利投资兴建的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运行后预计每年发电1.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中国修建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不仅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就业机会,其节能环保的运行模式也成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最好诠释;来自中国的高智能化新能源客车和纯电动大巴搭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功驶入欧洲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深度参与欧洲生态转型与智慧转型进程;中国核能、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合作项目为许多国家带去清洁高效的电力……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贡献,世界有目共睹。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面对将来,中国将继续“内外兼修”,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215/1110722.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银杏社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