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克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二、政府职能的变化

政府职能的变化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社会发展变化带来机构设置内容的变化。刚解放时,一位老同志留下的笔记本里有一首关于秦安解放的歌谣,其中几句涉及到当时政府机构的设置,很有意思:“政府部门中,暂建十机关。公法检司,民财建教田(粮)。县委部门,农武统组”1949年8月,政府部门暂设“公法检司税,民财建教田”十个机关。而到了建国时,不算办公机构,单是部委办就有几十个部。有些老同志认为部门太多,应该精简,但是我们恐怕很难把这么多部变成十个机关,因为时代变了,建设国家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民航局,解放秦安城时没有飞机,自然用不着民航局。

再有,是不是部门越少就越好?一些同志拿资本主义国家的机构数跟我国做比较,在同样的效率下,人越少成本越低,部门越少越容易管理。不能简单地这样看,首先要看我们的目标任务。

第二,弱化生产管理职能,强化宏观协调指导功能。在管理形态上,政府逐步向服务型发展,强调公民的权力,引导市场化、资源化管理、自利和公益关系的协调。它的本质就像红绿灯,不是要管大家去哪里,而是要让大家的车别在十字路口撞到一起。

第三,机构改革重点从机构数人数向职能转变转移。2000年之前,机构改革以精兵简政为主题;2000年之后,变为以职能转变为主题。

第四,管理范围向公益化标准转移。近几年,我国政府的管理范围越来越明确,管涉及公益的问题,不管非公益的事情。

政府的属性,笼统地说是公共部门的属性。我国公共部门的范围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和公益事业单位。公共部门和非公共部门的区别是什么?

在服务属性上,公共部门提供的服务属性是普惠、基本的;非公共部门提供的服务是高标准、单一化、商业化的。好比病危住院时,对病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及时得到救治,保住性命,这属于公共服务。而病人非要住单间病房,这不是基本需要,是在有一定特权或支付能力时才能满足的,属于非公共服务。在投资属性上,公共部门投资的是基础性、中远期项目;非公共部门投资的是应用和短线项目。比如人造卫星,一般民营企业没有实力投资,大多由国家投资研发。在权力属性上,公共部门的权威性和强制性源于公共权力。在资源属性上,公共部门使用的是全体人民赋予的公共资源。权力和资源都是公共的,财产或者说财政收入是用来为全体人民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共部门的目标是用财政收入和公共资源实现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

第五,政府职能从许可审批制向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制转移。简单说来就是由权力下放变为权力清单制。要把政府有什么权力都列出来,明确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向负面清单转移是说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管理是规定禁止做什么。我们的改革是取合理部门,还社会以活力、权力,明确要管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事,不去管和公共利益无关的事;明确不能做的事,即负面清单。

第六,管理方式从直接管理型向监督管理型变化。政府的行政干涉范围发生了变化,对不涉及公共安全的事项,比如结婚、注册公司等,只要符合登记注册条件即可。登记注册只是备案,并不是审批。对不属于公共产品的有限资源,比如黄金,政府要进行管理。登记注册后,如出现违规操作,政府会通过监管进行处罚。

《行政许可法》第十二条规定:“下列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一)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需要按照法定条件予以批准的事项;(二)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三)提供公众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四)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五)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等,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其他事项。”第十三条规定:“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二)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三)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

比如开车出行,我们想去哪里直接开车去就可以,不需要获得批准。但如果期间出现违章驾驶,被摄像头拍到了,就会产生罚款。这就是事后监管的管理方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