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跨年夜给世界上了堂人权课

不一样的跨年夜给世界上了堂人权课

人权,不是虚飘的政治概念,不是煽惑作秀的话语,必须要在事儿上见,在行动中见。中国人对人权的守护,不是要做给谁看证明给谁看,而是一步步按自己的方式办好自己的事,用不懈奋斗和切实发展续写人权事业的新篇,也必将让中国人的幸福更加实实在在、触手可及。

“时代广场,新年鬼城。”疫情持续失控之下,一些西方国家被迫开启“戒严”模式。昔日“跨年圣地”纽约时代广场空荡萧索的照片成为西方媒体的新年头条,不少外国网友直呼“心碎”。与此同时,则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跨年当晚武汉江汉关大楼前气球纷飞、灯火漫天的热闹场景,并附言感叹“为什么是中国”。

不一样的跨年夜,观之令人百感交集。眼见武汉重现繁华、中国社会井然有序,一些人忍不住“酸了”,老调重弹、继续甩锅。但巨大的现实落差,也促使更多人清醒起来。有人追问,同样是面对疫苗尚未大规模接种的现实条件,“中国是如何做到的?”更有人发出“灵魂之问”,鼓吹“群体免疫”后抗疫崩溃的西方,和经过全民战疫回归正轨的中国,究竟谁才是人权守护者?

何为人权?《世界人权宣言》里写得十分清楚,“人人有权享有生命。”通俗而言,生存是最大的人权,这也是来自世界各个地区,不同法律、文化背景的代表们的共识。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人权”一词却成了西方政客手中肆意挥舞的政治大棒,打击异己、广生事端。就拿疫情防控来说,对中国坚决果敢的应对举措,他们“选择性失明”,并公然站在科学、良知的对立面,拼命向中国泼脏水。“没有自由”“侵犯隐私”,这些话术在生命面前是多么苍白、多么恶心。而在继续丑化矮化中国的同时,一批嘴边时时挂着“人权”的国家,比如美国,在综合国力和医疗资源明显占优,应对时间也更充裕的情况下,却消极以对,草菅人命,坐视本国沦为疫情“震中”,这难道不是对“人权”最大的讽刺么?

人权,不是虚飘的政治概念,不是煽惑作秀的话语,必须要在事儿上见,在行动中见。在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早已被写入宪法,更是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重要原则。70多年间,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减少了8.5亿多的贫困人口,写就了人类人权事业最为恢弘壮丽的史诗;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珍视每一个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艰辛战疫更让世人清晰看到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眼下,在不少国外社交网站上,有关中国人生活变化的图文总能引发热议。城市发展的巨变,基础设施的飞跃,科技硕果的迸发,事实面前,更多外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而这一切不仅是中国人自信自强的底气,更是中国人对何为“人权”最有力的回答。

中国人历来讲求言出必践,人权事业的长足发展,是我们一点点干出来的。而反观那些以“人权教师爷”自居者,却有着并不光彩的人权历史,其引以为傲的“发家史”都往往建立在其他民族的血泪之上。直到今天,这些所谓“文明国家”的人权仍与其国家实力严重不匹配。就拿美国来说,系统性种族歧视让少数族裔“无法呼吸”;贫富差距让“1%”与“99%”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疫情当前,社会撕裂,防控举措“进一步、退两步”,检测、治疗、疫苗等资源永远是富人优先,普通民众身处风险,还可能要面对足以令人破产的医疗账单。如今疫苗分发接种也一地鸡毛,“剂量减半”“老人和黑人排队”等丑闻频出,政客继续告诉民众“这就是人生”。与其说如此惨淡狗血是所谓美国人生的话,倒不如说是时下美国人权最现实的写照。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近日,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安全有效”“全民免费”,铿锵有力的八个字刷屏网络,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也有人说这是“国家对人民最深情的致意”。这样的感慨,就像跨年夜的鲜明对比一样,它向世界昭示,中国人对人权的守护,不是要做给谁看证明给谁看,而是一步步按自己的方式办好自己的事,用不懈奋斗和切实发展续写人权事业的新篇,也必将让中国人的幸福更加实实在在、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