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愿城市更美 市民更幸福更健康

北京市人大代表:愿城市更美 市民更幸福更健康

今天(23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完成报到后,市人大代表们抓紧时间,完善建议,城市更新、改善交通、疫情防控等成为关注焦点。

让城市变得更美

“今年,将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意义非常重大。”市人大代表、朝外街道工委书记董会生非常关注社会资本促进城市更新的探索,“城市更新所需资金量很大,单靠政府投入压力过大,也不可持续。希望在容积率等政策上有所突破,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此外,城市更新应该是条块结合的系统工程,不仅针对环境,也应该包括产业升级、文化传承等。建议各部门和属地应该综合考量,整体设计。”

“北京城市发展经历着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的转型。”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发改委主任李欣说,本市目前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试点项目,如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光华里危旧楼房改建等。他建议以“疏整促”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持续提高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如推进工业厂房、老旧楼宇和传统商圈的升级,利用拆迁腾退地和废弃边角地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见缝插绿,让城市变得更美。

愿市民享有更多幸福感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感觉责任在肩,要把老百姓的呼声、发展的需求、民生热点问题带上会。”董会生代表说。

昨天,市人大代表、通州玉桥街道办事处一级调研员张梅菊吃罢早饭,就伏案修改建议。“去年,我提出‘将马驹桥地区接入市政供水’的建议,相关部门迅速办理。”张梅菊说,这让她备受鼓舞。今年,她的建议继续聚焦城市副中心民生问题,希望由市区两级统筹、合理规划城市副中心公交线网布局。同时加大边远乡镇市级线路覆盖率,保障边远乡镇市民的乘车需求。

市人大代表任素永是一名交通警察,他建议大力推广社区交警服务机制。近年来,任素永一直在积极参与推动社区交警服务,改善基层社区的交通秩序,让社区交通的“毛细血管”活起来。他说,2019年全市在39个社区设立社区交警,去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30多个,他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社区有社区交警服务,让市民们出行更加便利。

为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网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战疫故事,感动了很多市民。如何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也成为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建议增强社区韧性以应对公共健康危机,她说:“后疫情时期或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社区在推进空间更新和精细化设计时,应完善和增加公共卫生监测与应急用途设施,同时适应垃圾分类行动,优化环卫设施相关空间设计。”

市人大代表、金盏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张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村、社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虽然成效显著,但也暴露出防控机制有待健全、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他建议,应充分利用好基层自治组织的优势,发挥民主决策的作用,丰富防控手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此外,还应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建立一支高水平人才支撑的标准化、规范化队伍,筑牢疫情防控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