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运动树”在大众“冰雪季”茁壮成长

让健康“运动树”在大众“冰雪季”茁壮成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强调要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近年来,冰雪运动在我国逐渐升温,无论是民间的滑雪、滑冰热,还是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冬奥会,喜爱冰雪的热情都在日益高涨,要努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带动更多群众了解冰雪知识、掌握冰雪技能、参与冰雪运动,让健康“运动树”在大众“冰雪季”茁壮成长,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

抓教育善引导,深扎冰雪运动根系。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核心是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形成持续稳定的“冰雪人口”,这是实现 3 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要让冰雪运动融入校园,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广冰雪项目,通过开设冰雪课、组织冰雪运动体验营和冬令营、普及冬奥会知识和礼仪、与冰雪运动明星“零距离”接触以及组织学生欣赏高水平的竞技表演等方式,在青少年中大力普及冰雪运动知识,让青少年通过学习和体验活动,普遍了解、喜爱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自觉养成冰雪健身运动习惯,并以此带动以家庭为依托的大众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升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度、关注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在全社会形成持久浓厚的冰雪氛围。要健全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统筹利用体育高等院校、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教育资源,聘请校外冰雪项目退役运动员负责冰雪运动课外业余训练,引导青少年参加各种冰雪体育赛事,推动部分具有冰雪特长的学生踏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充实我国冰雪竞技运动的后备力量。

抓设施优供给,延展冰雪运动躯干。冰雪运动是一项对场地要求极高的体育赛事,需要建立更多的冰雪运动场地,吸引更多群众主动参与,推动冰雪运动的全面普及。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的群众冰雪场地设施,支持鼓励各地根据人口规模、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当地体育公园、旅游景区、文明镇村、美丽乡村等建设需求,合理利用社会资金,科学规划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强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滑雪场、综合性冰雪运动中心等场地场所建设,扶持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等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冰雪运动项目,逐步拓宽“全面健身”的群众冰雪运动发展路径。要优化公共服务,引导社会各阶层力量进入冰雪运动领域,提升场馆服务标准和管理水平,积极做好场馆宣传工作,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运营单位分时间、时段向群众免费或优惠开放,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及时了解场馆数量、位置及配套设施、服务标准等相关信息,以方便群众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场馆,从而建立起均衡的冰雪运动需求与供给体系。

抓产业促发展,凝结冰雪运动硕果。随着人民群众消费结构升级,冰雪运动消费逐年增长,冰雪健身、冰雪赛事逐渐成为社会热点和生活时尚,发展冰雪运动产业对于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扩大群众体育消费、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抓住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加快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支持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层次,努力构筑好冰天雪地的金山银山。要推广“体育 + 旅游”发展模式,依托优越的自然、旅游等资源优势,大力打造休闲旅游、越野极限、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运动休闲小镇,积极申办国内、国际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培育冰雪马拉松、雪地足球、冰雪汽车拉力赛等冬季户外体育运动,打造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冰雪体育旅游知名品牌,有效提升群众冰雪旅行的“含金量”,开创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娱乐、教育等多产业共赢发展的生动局面。(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125/1115271.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