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种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 北京市启动12个优势物种种业联合攻关

保种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 北京市启动12个优势物种种业联合攻关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本市启动种质创制和品种选育联合攻关、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将用3年时间创新改良玉米、小麦、奶牛、北京鸭等12个优势物种资源、性状或品种,同时开展北京鸭、北京油鸡等5个北京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种,为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设施蔬菜、玉米、小麦、马铃薯、蛋鸡、北京黑猪、奶牛、北京鸭、鲟鱼、观赏鱼、桃、乡土树种是北京具有创新基础优势的12个物种。全市将重点在种质资源引进创制、品种性状改良创新、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以及创新体制改革等领域积极实践,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新优势。

“以北京鸭为例,樱桃谷鸭为代表的分割型配套系、南口1号鸭为代表的烤制型配套系已占有不小市场份额,但是面对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北京鸭仍需开展种业攻关。”北京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侯卓成教授介绍,“例如在我国东北、华东、华南等地市场,大家对北京鸭的皮脂性能、肉品质都有不同需求,出口市场则是对鸭子体型有更大的需求,新品种的研发要根据这些市场需求进行创新。”

因此,从北京鸭开发利用角度,本市接下来将加快北京鸭特色品系培育,如不同皮脂率、体型、生长速度、更高繁殖力与肉品质等,从而配套杂交出适应多元化、差异化市场需求的优质肉鸭品种。“预计未来3年,本市将分别在烤制型、分割型各新增一个北京鸭新品种供应市场。”侯卓成说。

在开展新品种联合攻关的同时,本市特色物种种质资源保护也刻不容缓。仍以北京鸭为例,尽管目前各国用于商品肉鸭生产的白羽肉鸭配套系均含有北京鸭血统,但多年来其原始种群一直以企业活体保种为主,保种任务重、责任大,且缺乏第二保种场。北京金星鸭业总经理王凯建议,应尽快探索多渠道保种方式,强化性能监测,将优良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稳住民族种业基石。

“而且我们还将加强北京鸭分子育种技术的研究,从过去偏重应用型研究向基础型研究转变,利用全基因组信息、系谱信息及自动化测定数据等开展育种,解决抗病性能、肉品质等性状遗传机理,满足未来大规模、高强度的精准商业化育种需要,从而将种质保护与育种选育结合起来。”侯卓成告诉记者。

此外,还有北京油鸡、北京黑猪、鲟鱼、宫廷金鱼等北京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这次也都被纳入保种范围,本市将根据其各自特性分别建立保护制度,保持特有种业遗传资源多样性和品种特征特性,为种业原始创新保存基础材料。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积极探索种业联合攻关机制,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研为后盾、政府为保障,通过央地协同、科企融合、上游种业企业与下游产业相结合,并带动京郊农户,围绕种质资源引进、育种技术改进、性状改良、品种选育、种业成果产业化推广等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切实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提高北京种业自主创新力、持续发展力和国际竞争力,保持重点物种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