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3)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所以,我们党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将使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更加牢靠。

(六)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1.我国增进民生福祉的进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职能,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我国已构建起覆盖全民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各个子系统不断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各级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不断落实。

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享受了社会救助,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2020年,党和政府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新增2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建立直达机制,为实现基层落实、惠及利民政策补充了财力。

同时稳定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2020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大幅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

2020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乡村建设稳步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在教育方面,统一全国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将中西部地区标准提高到与东部一致。实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

此外,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支持5万余个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

所以我们看,2020年我国民生福祉是大幅度提升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民生保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2.我国民生保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个方面,民生保障体系尚不完善,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公共服务需求。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要求相比,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突出体现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就业尊严保障不足、农村居民养老水平偏低、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布局不均衡等方面。

第二个方面,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有待加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表现在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上,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然存在着差距。

第三个方面,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与民生型投资不足。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