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QQ截图20210325162553

李军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第十三篇“提升国民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第十四篇“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也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进行了重要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国家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等重点任务。

一、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要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一)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迈向高收入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的新形势,要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从“十四五”时期起,我国将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这一阶段我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从国际上已经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的一些国家来看,除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之外,中等发达国家一般还具有如下特征:

一是经过二次分配之后的贫富差距缩小,基尼系数普遍在0.26-0.35左右;二是产业结构多在中高端,科技创新能力普遍较强,全球创新指数普遍在50.50左右,研发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普遍在2.5%以上;三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人类发展指数处于超高人类发展水平,人文发展指数普遍在0.8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平均受教育年限指标均处于高水平,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度与质量均很高;四是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的运用,推动数字化转型。

因而,我国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必须在共同富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民生保障体系的全民覆盖和均等化。

(二)美好生活新时代,要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要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健全高质量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共享发展。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核心是提升生活品质,让全体国民享有发达的生活质量,促进生活品质现代化。

生活质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就是要建设个人生活品质、公共生活品质、生活环境品质、生活幸福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好生活社会,人人都享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好幸福生活。

生活质量现代化的核心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