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6)

(三)优化收入分配结构

要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精心谋划共同富裕顶层设计,研究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

要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健全工资指导线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的形成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的机制,普遍实行全员绩效管理。

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为重点,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同时要完善再分配的机制,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的作用,改革收入和财富分配的格局。

要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和监管,要规范收入分配的秩序,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

(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1.要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

完善办学标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保障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能力,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

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十四五”期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2%以上。长期看,要总结西部省份推进高中免费教育的成功经验,全面健全高中教育免费制度,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全覆盖。

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0%以上。

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适当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

2. 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

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要实施现代职业技术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技术院校和专业。要提升职业本科教育的质量。要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双向互认和纵向流动。

同时要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要提高到60%以上。

(五)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1.要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救治网络,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保障机制。

2.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启动实施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要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和规模。

要启动实施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要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动省级统筹,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