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包括158处不可移动文物和2111件(套)可移动文物

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近日公布,包括北京大学红楼、天安门、双清别墅等15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出版物、个人用品、信件等2111件(套)可移动文物。首批公布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1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9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占比近三成;可移动革命文物中,一级文物占比达九成。

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范围涵盖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名录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北京革命历史,党的创建时期、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文物资源数量众多且级别较高。15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分布于全市16个区,充分印证了建党片区、抗日战争片区、建立新中国片区集中连片,串联带动平西、平北、冀东片区的分布特点;2111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收藏于18个文物收藏单位,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尽忠报国全粤义民申谕英夷告示(刻本)”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标语、“1948年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铅印《毛泽东选集》”,再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毛泽东授予朱德元帅军衔命令(第一号)”“周恩来在病重期间穿的特制布鞋”等均有涉及。

这批革命文物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在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北京大学红楼、李大钊旧居、陶然亭慈悲庵、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等,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记录了北京作为五四运动策源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主阵地、中国共产党重要孕育地的辉煌历史;北师大旧址、中国大学旧址、民先队夏令营抗日石刻等,回响着伟大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呐喊;卢沟桥、赵登禹将军墓、佟麟阁将军墓,承载着全民族抗战的光辉历史;清华园车站旧址、双清别墅、天安门,蕴含着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进京赶考”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公布的首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包含重要机构驻地、战斗遗址、烈士墓、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居、纪念馆、纪念堂等,可移动文物包含出版物、纪念章、武器、个人用品、信件等,完整地涵盖了北京革命历史各个时期的各类文物,全面反映了北京革命文物资源的丰富与厚重。

市文物局表示,将有序提升一批革命文物单位保护级别,加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组织编制一批革命文物保护规划,通过充分挖掘首都特色红色资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