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旗帜领航擦亮政治底色 为党史学习与思政教育注入活力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旗帜领航擦亮政治底色 为党史学习与思政教育注入活力

“请大家看这张图片,他是我们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虽然是一张黑白图片,但你凝望过去,能够感受到杨靖宇眼睛炯炯有神,似乎讲述着一段故事,传递着一份坚定信念……”“我们能从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中学习到什么呢?我们又该把学习到的如何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三大战役对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启发……”

一组组生动的画面、一个个有趣的课堂,是近期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宣讲的生动实践。从通州区中仓街道到朝阳区兴隆社区,从通州区国税局到房山区四合村,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到京东集团……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史宣讲,走出了校园,走进了乡村、社区、街道、机关、企业,助力红色基因赓续于广阔的京华大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学起来 讲起来

勇做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知,党史宣讲,宣讲者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为此,院长李邢西教授为业务骨干作《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百年辉煌》主题展览。

通过专题培训和参观主题展览,学院教师深切体认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针对听课对象,围绕中心工作,将其讲活讲新。

深入浅出地讲解,加上丰富翔实的历史实例与图片,宋洪云老师《唯物史观与党的历史》专题党课细致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初期的重要指引作用,带领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广大师生再次重温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宋平明老师“从解放战争看党的组织力”讲座,以解放战争摧枯拉朽的胜利鲜活展示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的严密,深刻启发每名党员应始终强化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以坚不可摧的组织力走好新时代的建设征程。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更积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在了各行各业的第一线。

为什么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一大时的10多名党代表、50多名党员发展到2019年年底468.1万个基层组织、9191.4万名党员的?郭继武副院长以中国革命大浪淘沙的艰辛历程,向通州区国税局的全体党员们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执着追求,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始终坚守。

在房山区四合村党支部,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宝老师紧扣“农村”主题,从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道路讲起,落脚于新时代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党史故事、感人的时代楷模,呈现了共产党人的群像:信念坚定的“眼眸”、为民报国的“红心”、敢于担当的“铁肩”、不念功名的“唇舌”、拒腐廉洁的“傲骨”。

“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时,张建宝老师从农村包围城市到脱贫攻坚的主题讲座,让我尤为深切地体悟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更加自觉地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铮铮誓言,敢干、肯干、苦干,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四合村驻村党支部书记殷志远在听过讲座后说道。

郭继武、宋洪云、宋平明、张建宝只是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授课教师的代表。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大事件录制了系列微党课,为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提供线上资源,实现全覆盖。

外化行 内化心

探索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

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背后,是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鲜活的授课艺术,而这一切则源于该学院对大学生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长期探索与积淀。

该学院根据各门思政课程的内容和特点,通过虚拟情境、创设情境和走入情境,设计具体的情境体验式教学方案,构建虚实结合的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以解决思政课面临的情感认同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理论学习内化难的问题。据悉,该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境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探索”不仅入选2016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还在2020年获批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守土有责的使命,组稿“疫情、舆情、心情……怎么看、怎么办?——马院师说”系列文章,向全校师生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充分认识中国抗疫斗争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

学院自觉强化“三全育人”意识,主动统筹协调,合力推动,把优质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供给到每一位学生。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周密组织全体学生认真收看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系列公开课和教育部推出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协同校团委开展“讲好家乡故事·北京故事·抗疫故事·筑牢使命担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用好疫情防控鲜活素材,引导青年学生从情感认识升为理性思考,让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变成鲜活的社会大课堂,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实践力量。

铸师魂 固根基

以“六要”标准培养师资队伍

“强教先强师,这是党史宣讲和思政教育能够入脑入心的关键所在。”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强调。北京物资学院严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师德高尚,具有强烈政治使命感、历史责任感、工作紧迫感,切实“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校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思政课堂听课督课,对所有教学班级实现听课督课全覆盖。马院高标准严要求遴选和聘任思政课程负责人,明确任务、清晰责任,以教研室为单位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等;聘请北京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等资深专家组成“银龄工作室”,全面指导专题化教学改革,全面核准和评价教学大纲、教学方案、课件、讲稿、试卷等教学文件,全面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一师一档”和个性化诊断机制。自2021春季学期始,学院还统筹建设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长效保障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质量,并建立校领导联系特定专业、特定班级的长效机制,以翻转课堂等形式引领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立基于此,“十三五”期间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名专任教师中培育出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1人;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北京市师德先锋1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