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在“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走心”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也不例外。只有走心的学习、真切的领悟,才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学习教育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一方面“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另一方面“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从集中研讨到个人自学,从打造党史“微党课”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从党史故事报告会到红色景点现场参观,各地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深入开展。但也有换会标式学习、摆拍式留痕、夸大式宣传等苗头,做样子、走过场等应付任务的现象并不鲜见。党史不仅仅是在书本里,更应该在每个共产党员的心中。只有走心才能入心。注重实际效果,防止“人在心不在”、重形式轻内容、走形不走心,是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值得注意的问题。

感悟思想伟力。思想就是力量。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位的任务也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一百年来,我们党以坚定不移的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特别是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厚植人民情怀。历史充分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淮海战役中的“独轮车”,河南兰考的“焦桐”,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日记,都铭记着党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厚植为民情怀,更好地服务群众。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史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永远做人民忠诚的服务员。

赓续精神血脉。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警惕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推动工作发展。“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到学史力行上;学党史、悟思想,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开创新局。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此,要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认清历史使命、明晰历史责任,把前人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方法不对,事倍功半。只有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就一定能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07/1127211.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