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民间艺术里的北京味儿

守护好民间艺术里的北京味儿

《北京市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近日发布,《办法》首次将京剧脸谱、风筝、剪纸、毛猴、茶艺等民间工艺纳入评价范围,并增设了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古都北京文化家底深厚,在工美这块,既创制了大量宫廷艺术珍品,也流传着无数烟火气浓郁的民间物件。京剧脸谱五色油彩绘制,生旦净丑演绎多少故事;“北城黑蝴蝶,南城大扎燕”,三五纸鸢点缀了青碧蓝天;小小毛猴儿妙趣横生,推车杂耍吃糖葫芦无不惟妙惟肖……这些活泼泼的民间工艺,是皇城根下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古都城市文化不能忽略的风情所在。

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曾经活跃于民间的工艺,因为不受重视而日渐式微,许多年轻人可能根本不知毛猴儿等为何物,更未领略过这“方寸之间的大千世界”。失落一样民间传统工艺,便如同关闭一条与时间对话的通道。这个意义上,职称制度改革从一个方面给予了民间工艺应有的位置,同时打破了相关人才晋升的“天花板”“玻璃门”,提出评审时强化技能技艺、淡化学历要求,这对于贴近生活的工艺行当无疑是极大鼓舞。方方面面、实实在在的肯定与支持,也会吸引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

如今,北京下大力气重现历史文化风貌,胡同重拾静美、水道再现碧波,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古都风韵。而所谓历史感受、人文气息,既存在于建筑风貌里,更存在于老北京的传统生活中。有学者就曾提出“活态传承”的概念,认为唯有将文化遗产传承与群众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保护的终极目的。在这方面,本身就来源于生活的民间工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老字号打麻酱、做炸酱面的视频,也能成为全网爆款,做风筝、玩剪纸等工艺体验,也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找到契合时代生活的打开方式,民间工艺就能给城市文化金名片增添不少温度与色彩。市井人家、生活趣致,这样的北京味儿,更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可近可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