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回望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百年进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更没有辜负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提出的社会主义理想在中国不仅获得了在实体意义上的制度建构,更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获得了实践层面的真理性验证。思想就是力量。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帮助中国找到了民族复兴的方向和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过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开创和引领着现代中国的伟大事业。

马克思主义指导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作为科学而完备的学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出人类社会演进的阶级斗争机制、揭示出资本主义经济生产的剩余价值规律、揭示出帝国主义本质和殖民体系的历史根源、揭示出人类必然走向全面解放的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这些原理和规律的发现,以其彻底的真理性和实践性,成功哺育了“两个半球的无产阶级运动”,成为引领世界历史走向最具影响力的文明学说。

1840年鸦片战争以降,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各阶层各学派一直苦苦追寻各种主义、道路来救治残缺的中国,但无一例外都纷纷破产、走向失败。唯独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其全新的理论内核和高远的共产主义追求,赢得了中华民族优秀分子的普遍认同,就此成为中国革命的指路明灯,为中国开辟了新的革命道路和发展方向,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引和改造。

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直接启蒙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就时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科学指导,并能够结合中国革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不同于俄国社会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条道路紧紧以最大多数的农民为中心、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各阶层组成的统一战线力量为依托,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历史创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旧中国从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几千年来饱受压迫的中国人民第一次的伟大胜利。这场革命的胜利,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场革命的胜利,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传统民族向现代民族、从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向独立自主的现代国家的历史性转变,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脚步。

马克思主义塑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明发展道路

旧的封建社会结构始终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羁绊,若要建立全新的社会主义中国,就必须对旧中国的社会结构进行彻底变革。因此,百年大党之路,也是带领百年中国如何从旧文明体向新文明体进行转型升级的艰难而又深刻的变革道路。这条变革道路的成功,依赖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自我追寻。

我们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即在全国迅速地进行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改造,并建立起一大二公、计划经济完全占支配地位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在短时间内曾发挥出极大的生产效力。但是,随着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误判,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一系列路线方针的失误,导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出现制度设计合理性的缺损。所幸,1978年以来,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真理旗帜下,在对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科学遵循中,中国共产党打破关于社会主义本质认识教条化的僵局,突破思维定势和苏联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模式,以改革开放为抓手,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新社会主义本质论的引领下,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指引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使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创造性实践,不仅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方式的自我突破,也是对西方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扬弃和超越,更是对人类社会文明发展道路的丰富和贡献。

  马克思主义引领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具休实际,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科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结合时代变迁,创造性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防控成功,脱贫攻坚历史任务的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胜利实现,更是在全球性的国家制度比较和政党价值理想的建构与实践层面,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回望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百年进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更没有辜负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提出的社会主义理想在中国不仅获得了在实体意义上的制度建构,更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获得了实践层面的真理性验证。

思想就是力量。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帮助中国找到了民族复兴的方向和途径。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斗争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时代发展的本质,紧密结合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