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政治

论政治

政治即治政。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是社会关系的有效平衡,是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政治也是一种使命,一门艺术。

政治是大家的事。国家是个命运共同体,大到国际关系,小到社区治理,都是共同体成员自己的事。孙中山说,政就是众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便是政治。鸦片战争以后的旧中国落后挨打、一盘散沙,几千年君主专制遗传给普通民众的冷眼旁观、远离政治是重要原因。“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帝制年代,中国政治被帝王和官僚垄断,基层社会由乡绅或行帮把持;民国时期,中国政治沦为少数军阀、政客与买办操纵的肮脏交易。于是,便有了大敌当前时只顾逃命、不知抵抗的无辜民众,有了国难当头时卖国求荣、苟且偷生的无耻汉奸。政治是一种权利,是一种义务,是一种训练,社会主义民主才能让政治成为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大家的事大家做,政治就是参与。

政治即处理人际关系。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主体。马克思讲,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千丝万缕,既有情缘产生的夫妻关系、血缘产生的亲子关系,也有地缘产生的邻里乡亲关系、学缘产生的师生同学关系、事缘产生的同事朋友关系。只要是人,无不生活在盘根错节的关系之中。古代治理讲天理、国法、人情,现代社会实行法治与德治,治的都是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朝夕相处的磕磕绊绊,是远隔千里的牵肠挂肚,是十字路口的趋利避害,是正义和理性引导下的互爱、互助与互利,归根到底是法律规范的权利义务关系和道德调节的人情伦理关系。人的价值取决于他人的认可和信任,政治就是人缘。

政治即平衡各方利益。利益就是好处。逐利是人的本性,人与人的关系说到底是利益关系。列宁讲,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人类社会是个合作与冲突并存的利益共同体。政治的价值,就在于平衡利益共同体内部以及利益共同体之间的利益。老子说:“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但世俗生活中的圣人毕竟是少数。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倒是比较接近现实。其实,现代社会是个既患寡又患不均、既患贫也患不安的社会,寡与贫不能为世人所接受,助长个人懒惰、窒息社会活力的平均主义依然不乏市场。社会不能因平均主义而停滞,也不能因利益争端而撕裂。利益分配牵动所有人的神经,政治就是平衡。

政治即团结最大多数。猛虎濒临灭绝,起因于独来独往。人类从动物世界脱颖而出,靠的是群体的力量。亚里士多德认为政治的目的是追求至善,看重的是政治的道德境界。《尚书》讲“道洽政治,泽润生民”,给出了政治的功利标尺。社会实体建立在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观和共同治理规则的基础上。无论解决内部分歧还是处理外部斗争,决胜的因素最终都是力量的对比。毛泽东说的“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是永恒的真理。政治较量也好,国家治理也罢,必须依靠大多数人甚至绝大多数人的赞成、支持与合作。政治不是政客翻云覆雨、尔虞我诈的手腕,也不是坊间斤斤计较、勾心斗角的庸俗,政治就是合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