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强调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高校党支部是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层组织。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以课堂建设、学科发展、队伍培养为抓手,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抓课堂建设,为立德树人筑牢主阵地

经济系党支部始终注重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课堂建设筑牢立德树人主阵地。

完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课程体系。坚持开设“资本论”“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史”等体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专业基础课程,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推进“四史”教育进课堂,支部党员教师主动承担起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改革开放史”课程建设任务。

打造川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立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定期由支部联系院领导及党员教师为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中,制定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方案。重点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模式,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课程设置、讲授内容、师资配备等方面制定举措。打造思政示范课程,支部党员教师主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入选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创新第二课堂育人方式。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坚决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党员带领学生参加“经院英烈与先辈名师展”活动,深入学习了解早期川大经济学人在革命年代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创立党团组织、甘于牺牲奉献的英雄故事。此外,支部党员还带领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参与各类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拍摄微党课等,在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中收获知识、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抓学科发展,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支撑

经济系党支部坚持“党建带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促党建”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加强学科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发展。

搭建研究平台,加强教材体系建设。以支部党员骨干教师为核心,成立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作为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平台,带领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注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支部党员作为首席专家参加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编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经济学的数理分析》《马克思宏观经济学模型》等特色教材或代表著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

立足科研报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支部党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所需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形成一系列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份获中央及地方党政部门批示采纳的决策咨询报告以及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支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有效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认识。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支部党员带领学生围绕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等主题承办了10余场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广大师生在参会办会的过程中,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科学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抓队伍培养,为立德树人提供关键力量

经济系党支部通过不断强化教师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提升素质能力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来推动人才培养,为立德树人工作提供关键保障。

强化理想信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邀请党史专家讲、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砥砺育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建立规范的“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党员教师定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支部先进模范党员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加强与海归青年教师的互动交流,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入党发展力度,统一育人理念、巩固育人阵地。

提升素质能力。党支部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在调结构、重培养、促成长上下功夫、求实效。支部大力引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优秀青年学者,建立青年教师学术导师制,不断加大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稳定支持力度,着力把中青年学术骨干推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前沿,承担重大项目、参与重大任务。创新人才培育机制,通过实施“青苗人才”“双百人才”等项目努力培育一批学科领军人才、青年学术英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有计划地把优秀教师放到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挑大梁,青年教师已成为学生培养、学科发展、支部建设的主力军。

把好师德师风。党支部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通过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及时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将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作者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