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荐读 |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论荐读 |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兼谈如何消除在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存在的认识误区

在我国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新征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努力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保证。但在理解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少认识和实践上的误区,出现了一些典型问题,亟待加以纠正和解决。

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仍存在认识误区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在地方经济社会实践过程中,不少地区存在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的情况,必须加以纠正和解决。

第一,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先导性认识不够深刻。有观点认为,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往都提过,现在再提并无太多新意。这种错误认识根源在于误判了新发展阶段下的国内外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当前,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有反复。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给发展理念提出了新要求。具体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十三五”期间,虽然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明显好转,但成效仍有待进一步巩固。为此,在“十四五”时期,就要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这是在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必须更加主动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引生态文明建设。

第二,对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认识不够。少数人将新发展理念当成了阻碍经济发展的“紧箍咒”和“绊脚石”,认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任务可以缓一缓、放一放,让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少数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了出政绩,不顾客观条件约束和群众意见,硬干蛮干,违背了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这种认识误区出现的原因在于没有正确认识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与辩证性。五大发展理念不存在相互替代的关系,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在具体实践中,要做到齐头并进、统一贯彻,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

第三,对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任务紧迫性认识不足。有观点认为,距离“碳达峰”目标时间节点仍有将近10年的时间,距离“碳中和”目标时间节点更久,大可不必着急,继续上马高污染、高排放的工程项目。这种错误观点产生的原因在于缺少全局思维和长远考量。以“碳达峰”目标为例,目前我国化石能源占比仍然超过70%,并且由于经济体量大、增长势头强劲,未来能源需求量和碳排放量仍有持续增长的势头。在不到10年时间内实现“碳达峰”目标,任务仍然艰巨。与此同时,低碳经济催生出了新业态,新能源交通、新能源发电、绿色建筑等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只有坚定不移地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

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深刻变化,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正确认识并发挥好新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指挥棒”和“红绿灯”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第一,它是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先导。新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发展实践的先导,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格局必然加速发展理念的变革。中国共产党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新认识与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今阶段的发展规律和本质要求,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重大创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并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助于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而复杂的新变化,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

第二,它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的思想武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在实现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问题也开始逐渐显现,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已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就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指导作用。自觉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第三,它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方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自然灾害频发,一次次提醒人们必须深刻反思与自然的关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作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担负引领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大国重任。新发展理念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实现绿色现代化跨越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借鉴。中国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展示了推动构建人类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正确认识并发挥好新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指挥棒”和“红绿灯”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理论学习,消除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的认识误区。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也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解决新发展阶段出现的新问题,不能总是沉迷于过去长期形成的老思路、老办法,而是要加强学习,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第二,突出新发展理念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既是高质量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具体表现,也是“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绿色转型。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契机,培养绿色消费增长点,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关键节点,不断创新绿色消费商业模式。

第三,自觉提高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要求,也是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场“大考”。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坚定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不断加强理论和思想武装,特别是要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目标要求,善于运用系统观念审视把握新发展理念。要铸就强大政治执行力,把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第四,以新发展理念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战略决策,既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我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我国未来数十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其实现需要对现行社会经济体系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改革。要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把握好“十四五”关键窗口期,确保“双碳”目标如期实现,要增强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政治战略定力。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