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迈向第二个百年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纲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

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五个重大理论创新

(一)关于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个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最本质的特征”就是最关键、最重要,起决定作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征,所有的特征归根结底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来决定的。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如果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社会和谐,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因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道路的开辟、制度的确立、理论体系的形成和文化的发展,归根到底要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决定,所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这个优势,其余十二个优势都不可能发挥作用。比如“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谁来集中能办成大事的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这种凝聚力和号召力。从社会结构讲,中国有两大阶级,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阶层,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如海归、海待、蚁族、北漂,甚至是散户、“大妈”等。在如此复杂的社会结构中,怎样让众多的社会群体、社会阶层达成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力量?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全面领导,党和国家就不可能有兴旺发达的前途命运。所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人民的利益能够不断实现,就是因为我们在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从过去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现在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已经解决了过去的社会主要矛盾,正在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美好生活的内涵较物质文化大大扩展了。物质文化主要是解决吃穿问题,而美好生活不仅包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还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要求,还有养老、信息化等新需求。

现在养老需求越来越旺盛。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13.50%,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这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公共卫生健康制度越来越完善,人均寿命延长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巨大的养老压力。1981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67.9岁,2019年提高到77.3岁。将来人均预期寿命再延长,70岁的老人赡养近100岁的父母,可想而知有多大的压力。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党的文献首次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过去我们主要靠家庭养老,现在政府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美好生活关键是质的提升。过去我们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好不好”就是质量。质量好体现在哪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更”,即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提出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每一项都关系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怎样才有“更好的教育”?一要提高教学质量;二要提高教师素质;三要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分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提出了“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等要求。教育资源均衡分配问题的解决对孩子们“成长得更好”非常重要。

美好生活不仅要注重客观需求,还要注重主观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至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讲话中提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达三十几次,说明对其特别重视。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要解决的早已不是肚子的问题,而是思想问题。二三十年前,人们吃一顿红烧肉可以高兴一个月,而现在,吃一顿红烧肉还会发愁会不会血压高、血脂高,会不会胖。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发展进步,开始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同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问题也是党中央提出的,没有党的领导根本无法解决,所以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要靠党的领导。

“四个是”从理论上系统完整地阐释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是一个重大论断。

)“三个从来不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段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发展,不仅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总结了世界政党的发展史,是吸取苏共亡党经验教训得出的科学结论。

1.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的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这段话强调了绝对不允许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段话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突出特点,即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性。

2019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

2.从来不代表任何权势团体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会为权势团体谋利益。

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权势团体的利益,是因为世界上的绝大部分政党都是代表权势团体利益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西方政党的衰败是必然的。很多历史上非常强大的西方政党,现在慢慢地变得力量越来越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现了利益集团化,成为了只为少数人服务的政党,已无法代表国民利益。

3.从来不代表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这一点主要是总结苏共亡党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今年是苏共亡党30年,我们党特别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对苏共亡党原因的认识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原先我们总结的苏共亡党的根本原因是,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逐渐脱离并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走向了历史虚无主义。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又提出了苏共亡党的一个原因:“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过辉煌成就,但后来失败了、解体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即使是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如果执政党背离人民,也会损害现代化成果。”此前我们从来没有从形成特权官僚集团的方面总结过,这一总结比之前更加深刻了,并且回应了苏共亡党30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

从历史上看,我们党始终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作风、观念。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屡次告诫全党,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坚决抵制党内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包括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是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