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党的经典文献

如何学好党的经典文献

[中图分类号] D261.4; D23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8-0051-03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荡气回肠。“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是我们党永葆初心、永远年轻的重要保证。党的经典文献作为党的历史的重要构成,蕴涵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对过往的总结与对前路的思考,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一个个里程碑,也是我们党开创光明未来的一个个指路牌。学习党的经典文献不仅能全面地了解党的历史,还能充分地感悟党百年奋进的思想伟力,而科学的学习方法则是达成以上效用的重要前提。

坚持研读原文与考察背景相结合

党的经典文献凝聚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智慧与百年探索的理论成就。学习党的经典文献,首先要掌握其中深邃的理论思考与深厚历史底蕴。为此,既要研读原文,以领会其蕴涵的主旨要义,又要考察背景,以理解其诞生的历史动因。

研读原文,就是要埋头苦读党的经典文献的原文原篇,反复品读文段章节中的精彩论述,了解主要内容与基本观点。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学习党的经典文献并非一件易事,不下一番苦功夫,难觅经典真味道。领会经典文献字里行间的内涵深意,基础是原汁原味读,泛泛概览或浅尝辄止,必难准确理解其原意;研读中,决不能贪多更不能求快,只有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才能体会经典文献的思想之美与文字之美,才能真正学懂弄通经典文献的主旨内涵。例如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对“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的经典论述:“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只有经过仔细研读、反复品味,才能领会这诗一般的语言背后蕴涵着对中国革命前景的坚定信心与历史伟人的高瞻远瞩。

考察背景,就是要培养一种强烈的历史在场感,回到历史之中去考察党的经典文献形成的历史动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学习党的经典文献,要置身于经典文献形成的历史场域中,考察其诞生的社会背景与历史条件,认清党在当时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而深入理解催生经典文献的历史动因。例如在学习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掀开改革开放历史序幕的经典文献时,就要置身于改革开放前夕的历史场域中,科学认识“文化大革命”对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损失,深刻体会扭转这一危难局面需要付出的巨大努力,充分体会作出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巨大魄力与政治勇气,进而理解这篇经典文献是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坚持回溯历史与聚焦现实相结合

党的经典文献作为记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载体,既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又透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因此,学习党的经典文献,既要回溯历史,准确认识其历史地位与作用,又要聚焦现实,感悟其厚重的时代价值与启示。

回溯历史,就是要立足党的经典文献诞生的历史节点,重温党的那段奋斗岁月,关注在这篇经典文献的指引下,党和国家创造了什么样的历史成就,迎来了什么样的发展前景。例如在学习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奠定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基础的经典文献时,要立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一特殊历史时刻。当时,我们党提出要建立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然而,对于什么是人民民主专政,人民内部还有一些模糊认识。为及时澄清认识并回击谣言,毛泽东发表了这篇光辉文献,阐明了人民民主专政建立的必然性,人民共和国的性质和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及民主与专政的辩证关系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在这篇经典文献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顽强奋斗、不懈探索,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如此,才能深刻理解这篇经典文献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聚焦现实,就是要结合实际从党的经典文献中寻找启示与借鉴。党的经典文献之所以愈久弥珍、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其蕴涵的历史智慧闪烁着指引现实的光芒。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重要方法论原则。学习党的经典文献,也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历史映照现实,即从党的经典文献所蕴含的科学理论中,找到推动当下实践发展的理论指导;从党的经典文献所承载的历史智慧中,找到解决今天现实问题的方法借鉴。例如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所提及的12条工作方法,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再如党史上两个著名的历史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回顾党的历史的基础上,科学总结了党的经验教训,其中不少经验总结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展开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坚持敬仰缅怀与躬身自省相结合

党的经典文献既凝聚着党的历届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又彰显着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厚重的人民情怀与坚强的党性修养。因此,学习党的经典文献,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与丰富的党性滋养,是题中应有之义。学习过程中,既要敬仰缅怀,致敬革命先辈,又要躬身自省,砥砺党性修养。

敬仰缅怀,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经典文献来缅怀革命先辈的历史功绩,传承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经典文献承载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与伟大精神,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源头活水。1939年毛泽东为悼念白求恩写就的《纪念白求恩》,缅怀了白求恩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赞扬了他强烈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精神。1944年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稿《为人民服务》,深切怀念了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感人事迹,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再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切缅怀毛泽东为党和人民作出的丰功伟绩,系统阐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念、崇高风范、非凡魄力与伟大人格。学习党的经典文献,要将党的经典文献作为跨越时空的桥梁,向革命先辈致敬、同历史伟人对话,深刻感悟字里行间所蕴藏的革命先辈对初心使命的执着追求与忠实践行,不断汲取坚定信仰、增强党性的精神养料。

躬身自省,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经典文献来查找自身不足,在坚守初心上找差距,在践行使命中查缺漏。要把学习党的经典文献当作一次思想政治上的“体检”,将自己摆在经典文献面前,对照其中关于共产党员标准要求的论述去检视自己。在阅读中感知差距,在学习中查找不足。1939年,刘少奇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作的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系统论述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与怎么进行修养等问题。在学习这篇经典文献时,要反问自己是否明白党性修养对党员的特殊意义,是否具备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素养。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发表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无疑将作为里程碑式的经典文献载入党的史册。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学习这篇经典文献时,要反思自己能否时刻响应党中央号召,是否有能力在新时代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由此,在不断躬身自省中砥砺党性,在查漏补缺中提升能力。

党的经典文献述说着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征程,承载着党接续奋斗开创伟业的百年辉煌。通过对党的经典文献的学习,不仅能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理解认识,更能增强对党的历史经验、理论智慧、光荣传统的体会感知,进而更加充分地感悟支撑我们党奋斗百年的思想伟力。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一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版社,2020.

[3]沙健孙.学习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经典著作的意义和方法[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3).

(作者简介:杨崇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