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论”促进,共赴“碳中和”美好愿景

以“论”促进,共赴“碳中和”美好愿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021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历经14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论坛十分关心,在2019年向中关村论坛发了贺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关村论坛将主题设定为“创新与发展”,本届的年度主题是“智慧·健康·碳中和”,旨在通过全景式、立体化、多角度展示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为推动世界科技创新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积极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新的伟大实践。在减污降碳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可再生能源开发、深挖重点区域和行业减排潜力等方面,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推动“碳中和”工作,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科技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执政理念,标志着中国将告别依靠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进而转变为依靠科技促进绿色发展,实现数字化赋能绿色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但实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期长期的关系,这就需要发挥科技在整个“碳中和”战略的支撑作用,通过加快成熟低碳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速推进新型低碳技术的研发与示范、加强技术研发的保障体系建设以科技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

科技创新与实现“碳中和”目标相得益彰,科技发展本身就致力于提高效率。低碳化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同时也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更大的动力和机遇。加快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降低煤炭等化石能源在电力生产中的比重,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新能源技术革命,意味着需要不断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加快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生产、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带动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因此,“碳中和”目标不仅能加强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共享,还将引领全产业链生态重构,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借助科技创新“东风”,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一年度主题意义重大,它体现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全球的高度共识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低碳转型是牵涉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行各业攻坚克难的决心,也需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的行动。当科技创新理念深植人心,必将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916/114246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