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要论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主攻方向。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锚定了新坐标、树立了新标杆、描绘了新愿景,对于壮大人才队伍、增强人才效能和人才比较优势,推动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围绕人才强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作出“八个坚持”的精辟概括,明确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全面贯彻这“八个坚持”,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党的领导有力、制度优势彰显、推进力度强劲。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既有必胜信心,也有战略定力。当前,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我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准备了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安排,明确了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远期目标。近期目标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尽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期目标就是要在主要科技领域、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实现更多并跑、领跑。远期目标就是要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目标,既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是任务书、军令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人类历史上,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可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城市也应加大人才投入、营造优良环境、创新政策措施,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通过优化战略布局,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局面。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关键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做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坚持破立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重点培育更多的战略科学家,培养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大批卓越工程师和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