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须多管齐下

促进共同富裕须多管齐下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又一张历史考卷。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调动多方积极性,使用多种调节手段精准协同发力,多管齐下。

共同富裕的问题主要是经济问题,所以,首先要用好经济手段。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基本经济制度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强基固本作用。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增量,主要依靠做好增量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使社会各群体不产生被剥夺感,实现和保持社会长期和谐稳定与共同富裕的双目标。为此,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社保等多种经济杠杆,合理调节和规范不合理收入,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合理增加低收入群体财产性收入所占比重。

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必须发挥法律及其体系的作用。法律管根本、管长期,是促进共同富裕最稳定的制度保障。因此,在立法、执法、司法中体现共同富裕的原则和价值取向,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应有之义。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进一步修改完善与分配以及居民收入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完善有利于调高、扩中、提低,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法律体系,取缔各种非法收入,保护合法收入,使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与共同富裕目标一体推进、互促互进。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把全社会力量凝聚到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此,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社保、养老、育幼等社会公共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普惠性公共服务,在为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提供良好的社会条件的同时,促进精神文明的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依法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为高收入人群和企业回报社会搭建公共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帮扶、社会捐赠、社会慈善、社会救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也不是搞平均主义。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等中华优秀传统,宣传表彰通过勤劳致富的各类先进典型,把共同富裕牢牢建立在亿万人民勤劳奋斗的坚实基础上,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意识基础。为此,必须讲好中国人民在追求共同富裕进程中真实鲜活感人的共同富裕故事,培养实现共同富裕的强烈历史责任感、民族自豪感,激发亿万人民奔向共同富裕伟大目标的磅礴内生动力。

解决共同富裕问题与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路径不尽相同,但背后有着相同的政治逻辑。解决贫困问题的经验启示我们,在中国,没有党的全面领导,就不可能形成与贫困作长期不懈斗争的强大国家意志,就不可能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在世界率先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解决共同富裕问题比解决贫困问题更加充满挑战、更加漫长复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风险的主心骨。回望全面小康已经走过的路,瞭望共同富裕将要走的路,只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一定能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汇集全体人民的力量,做到全国一盘棋,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创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为人类解决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

(作者:文凌云,系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