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涵养青年志气骨气底气

以伟大建党精神涵养青年志气骨气底气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标识,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基因,是引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根源。从伟大建党精神中不断汲取丰厚养分和强大力量,对于涵养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方法论意义。

革命青年是造就伟大建党精神的青春力量

革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和奉献投身的奋斗青春,始终与伟大建党精神创造、承续、弘扬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百年前,为了救国救民、民族复兴,一群先进青年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热血青年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彰显青年担当、展现青年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铸就伟大建党精神是以青年为主体的中国共产党先驱的伟大贡献。求真求新的中国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先锋力量。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总是整个社会群体中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力量。青春本身就是求真求新的代名词,孕育着“弃伪存真、革故鼎新”的革命基因。身处社会变革的洪流中,青年往往能够坚持求知、求新、求变,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握历史发展先机,勇敢地走在时代前列、做时代的先锋力量。社会发展、时代变迁,不变的是中国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平治天下,舍我其谁”的深沉的家国情怀和担当自觉,将小我主动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主动选择、自觉承担责任,把应然的青年时代角色转化为现实的青年先锋作为。

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正确方向。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先进青年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和希望,认定十月革命方是“世界人类全体的新曙光”、唯有十月革命的胜利才是“庶民的胜利”。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确立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共产主义理想,树立了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求解放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进而为探索中国前途命运、开展革命运动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主心骨。1921年7月,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并不是在轻松境况下成立的,而是那一批先进青年在极端复杂的社会局势之下,以“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为思想指引,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在与内外反动派的残酷镇压进行艰苦斗争的过程中所创立的。当时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这些革命青年用热血青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觉醒。这个由进步青年所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并始终把团结青年、引领青年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代代青年的伟大光荣。中国青年,既是先行者,以青年运动的形式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实际参与党的创建,造就伟大建党精神;又是传承者,时刻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续写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广大爱国青年积极投身中国革命的洪流,坚信“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爱国救亡的壮丽篇章。从五卅运动中国青年与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展开英勇斗争,到一二九运动青年学生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到抗日战争时期数万青年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寻求救国良方、无数革命志士奔赴抗日前线英勇杀敌保卫祖国,再到解放战争时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给国民党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革命青年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这一过程中为其熔铸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精神元素,也增强了自身“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和“始终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的骨气。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保卫和建设新中国,广大热血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响应“将青春献给祖国”的伟大号召,成为那个激情燃烧岁月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自觉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国威军威,夯实了新中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骨气;钱学森、邓稼先、梁思礼等青年科学家在扎根国防科技事业的第一线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青年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志向,为伟大建党精神增添了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精神元素。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了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广大创新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立志“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谱写了一曲曲改革创新的青春赞歌。他们勇立时代潮头、立足广阔天地,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敢闯敢干、坚韧不拔的傲骨,为伟大建党精神拓展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元素。先后形成的大踏步赶上时代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超越自我、为国争光的奥运精神等,成为青年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的精神动力和强大底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广大青年先锋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科技攻关的第一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时时处处都能看到青年奋斗实干、无私奉献的身影,并形成了具有当代青年最鲜明的精神标识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了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品格,锤炼了自身应对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品质和底气自信。

伟大建党精神是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根源

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因其以青年作为创建先驱的主体得以造就、在一代代青年传承中延续,而蕴含着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的重要精神价值。

鲜明彰显“以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志气担当。志气是追求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目标理想,以及积极上进、力求实现目标的决心和勇气。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之魂,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体现了真理力量和信仰力量的有机统一。伟大建党精神对真理的坚持、对信仰的坚定集中表现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而持续奋斗的崇高价值追求,不断激励着中国青年始终“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志气担当。在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指引下,一代代先进青年在追求真理中看到了历史发展的本质和主流、站在了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把民族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初心和使命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奋斗目标,是构筑青年志气担当的基石。常常对照初心、时时践行使命,才能使青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集中体现“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精神风骨。骨气是一种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革命气概和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精神气质。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同样一个知道怎样实现自己人生目标并且具有顽强精神的青年也是不可战胜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之基,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意志品质的生动诠释,也是一代代热血青年勇于拼搏、不懈斗争、甘于舍“小我”铸“大我”的青春写照。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奉献,在英勇斗争中锤炼“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骨气品质,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斗争中,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的青春誓言。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走自己的路,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精神风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一化三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探索、形成和坚持正确道路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了我们面对困难不屈不挠、面对牺牲不为所惧、敢于夺取一切胜利的铮铮风骨。实践证明,开创一条新路需要真理指引和理想照耀,走好这条新路则更需要不断进行伟大斗争的奋斗精神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

内在蕴含“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底气自信。底气是个体对自身或所在群体能够实现目标而充满信心的精神态度。“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从唯物史观的立场启示我们,青年的底气自信不仅来自于作为物质力量的发展成就,更源自于取得发展成就的主体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之根,是共产党人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不负人民重托、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爱党爱民、为党为民的精神风采。它深刻揭示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内含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青年主体自觉,是厚植底气的源头活水。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历史征程之中,也体现在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青春华章之中。从革命时期的青年先锋“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的革命运动,到建设时期的热血青年矢志“把青春奉献祖国”的爱国理想,从上世纪80年代青年大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宣言,到新时代青年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无不传递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为人民战斗靠人民取胜的赤诚以及为党为国为民奉献智慧力量的底气自信。

新时代青年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涵养志气、骨气和底气

新时代青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传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一种精神风范得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是一种意志品质能够代代相传的基因密码。伟大建党精神的百年造就史,既是一部始终依靠青年、武装青年、赢得青年的发展史,又是一部不断砥砺青年志气、淬炼青年骨气、筑牢青年底气的建设史。回望这一百年,中国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始终是伟大建党精神最忠实的传人。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伟大建党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价值,取决于这种精神能够满足这个时代的社会群体需要的程度。新时代青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迫切需要伟大建党精神来涵育其志气、骨气和底气,支撑其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时代使命。

青年正处在个人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拔节孕穗期”,可塑性较强,既易于接受正向的教育引导,又易受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特别是新时代青年处于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今天,很容易受到社会上诸如追求佛系、选择躺平、崇尚精致利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因此,广大青年必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树立远大志向抱负,淬炼坚强的意志品质,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培育正确的道德认知,努力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信仰者,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代青年提供丰厚滋养。首先,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代青年指明前进方向,不断增强其“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期望”的豪迈志气。今天,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需要伟大建党精神的方向指引和价值引领。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遵循“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践行“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其次,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代青年提供精神动力,不断淬炼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铮铮骨气。今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无人区”领域亟需进入,“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青年要直面这些风险挑战、战胜这些艰难险阻,更需要伟大建党精神提供意志支撑和斗争方法。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要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不做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不做惧怕困难、怨天尤人者,不做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争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艰苦奋斗者、自强不息者和创新创业者。

最后,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代青年奠定情怀根基,不断厚植其“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强大底气。今天,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要适应这些新变化新情况、胜任这些新领域新方向,更需要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品格保障和高尚情怀涵养。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要牢记“国之大者”“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同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自信自强的昂扬斗志,坚决同破坏党的领导、损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争,自觉同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者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一体多维、协同融合的高校‘四史’教育模式探索”(项目编号:21XWK00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任鹏:《让青春故事在高校思政课中焕发光彩》,《辽宁日报》,2020年5月26日。

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7月2日。

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⑤《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