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思政课的守正创新(2)

传统思政课的守正创新(2)

实现一个统一,提升思政课的获得感

嘉宾走进思政课堂注重提升学生的获得感,致力于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一生受益和终生难忘的课程。嘉宾走进思政课堂实现了课内与课外、过去与现在、在场与不在场的多维体验,实现了教材文本、教师话语、嘉宾话语、现实生活语境的统一,彰显思政课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思想性与趣味性,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从而提升获得感。

第一,有助于坚定政治立场。上好思政课是一项教学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嘉宾走进思政课堂以嘉宾讲述蕴含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的故事等方式,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自觉将政治理论统一于生活实践,坚定政治立场,树立远大理想。

第二,有助于培育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嘉宾走进思政课堂以嘉宾为窗口为学生提供新视角,打通视域界限,教育引导学生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培养学生全球视野;以嘉宾为中介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第三,有助于培育时代精神。嘉宾参与思政课堂更容易将学生置于理论与现实的重叠地带,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促使学生自我发现和自我建构,使其更准确地认识自己与时代的关系,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统一起来,从而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把握三个着力点,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育人是嘉宾走进思政课堂的着力点。以理服人,要求教师理论要强,善于协同嘉宾使理论生动具体化,不仅具备说理的素养,更要擅长说服的技巧,要让学生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厚底蕴;以情动人,要求教师和嘉宾展现情怀、投入感情,提高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接受度;以行育人,要求教师和嘉宾不仅要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更要做师德高尚的“人师”,发挥好榜样作用,培养和激发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握三个着力点,有助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有助于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第一,有助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实现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嘉宾走进思政课堂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全过程提高自身的理论与专业素养,紧跟时代、不断创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结合教材及学生特点,选请合适的嘉宾参与教学,最大限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第二,有助于建设“政治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思政课嘉宾与任课教师的“强强联合”,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性,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思政课嘉宾和任课教师作为嘉宾走进思政课堂的教师团队,共同备课、上课,共同探索课堂教学形式,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灵活地将政治理论与人生道理讲明白、讲透彻,共同组成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团队。

第三,有助于建设“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可信、可敬、可靠的教师队伍。思政课嘉宾与任课教师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双方展现出的优秀品质最能打动学生、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指引学生。所以,嘉宾走进思政课堂有助于建设一支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可信、可敬、可靠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导,东北财经大学教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注:本文系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委托项目“雷锋精神永恒性的认识论、价值论和实践论”(项目编号:L19WTB009)和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嘉宾思政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求是》,2020年第17期。

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③雷志敏:《高校思政课建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人民论坛》,2019年第24期。

④高锡文:《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关键在教师》,《人民论坛》,2020年第1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