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世界贡献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世界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始终作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团结带领广大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还始终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必将载入世界文明发展史册的卓越贡献。

第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为世界现代化进程开辟出崭新的路径和方案。

现代化起源于欧洲,迄今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人类文明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必然趋势。16世纪以来,伴随西方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现代化以锐不可当之势,迅猛波及世界各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民族都先后走上现代化道路,向着现代化的目标奋起直追。中国虽然是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东方农业大国,但是在鸦片战争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中国也被裹挟着走上了漫长而崎岖的追赶现代化潮流的道路。这一过程充满曲折和悲情的道路,受到重重阻碍,屡屡被打断。历史证明,照搬西方各种现代化方案,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无法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实现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深刻地认识到,教条主义式、本本主义式地照搬照抄,只会给中国革命造成无比惨痛的损失和挫折,使得中国现代化的前途再度陷入彷徨和迷茫。为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资本主义迥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启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提出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明确提出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国发展为工业大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的深刻转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探索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现代化道路并非固定、唯一,不同国家基于历史文化、基本国情、历史使命的不同,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也会有所不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第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焕发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社会主义产生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自然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高举真理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社会主义的参天大树在世界东方根深叶茂。

1949年,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又一成功范例,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极大推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

然而,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犹如一场政治地震,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有论调鼓吹社会主义崩溃了,妄言共产主义消亡了,叫嚣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在这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毅然扛起了社会主义大旗,坚定捍卫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用铁一般的事实终结了“历史终结在资本主义”的谬论,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从实践出发,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就“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不再是抽象概念,而是具体的、不断向前发展的、可感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和平的基因”深深地镌刻在政党文化之中,始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1949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近110年来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中国共产党坚持认为“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向世界公开宣示“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此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不是破坏力量”。中国共产党爱好和平,但也崇尚独立自主。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

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高度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定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积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带动了周边及贸易伙伴的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强大引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新平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各国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