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阐明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在这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局面。认真总结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对中国共产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坚持科学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的理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只有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才能顺利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既坚持又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奋斗进程中得出的重要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也就是说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一定要全面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实践证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从根本上说都取决于我们党能否全面而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正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无论时代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绝不能动摇。回溯过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同壮丽日出,照亮了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前瞻未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将继续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必须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矢志不渝地予以遵循和坚持。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必须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做到在学、思、悟、行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反对一切曲解马克思主义或将其教条化。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中,只有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树立起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旗帜鲜明地反对教条主义,才能拨开迷雾、明辨是非,从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二、坚持实事求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百年奋斗证明,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只有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核心内涵,将其精神要义贯彻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中,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土壤中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欧洲,作为一种外来的思想,想要与中国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成为指导中国前进的思想,就必须要结合中国实际,并使之与时俱进。历史证明,静止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因此,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一是要与时俱进发展。毛泽东同志曾鲜明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要实现这个结合,就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紧跟时代特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回答不同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二是要结合中国实际。恩格斯指出:“为了使社会主义变为科学,就必须首先把它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才掌握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将马克思主义置于中国社会发展实际之中,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三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清楚地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文化之根,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由于能够客观地尊重它、理解它,进而扬利去弊、去粗存精,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三、坚持为民服务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前进的动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践证明,只有筑牢群众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决贯彻群众路线,才能真正使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华民族的发展当中。只有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把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根本价值指向,才能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是要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我们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动力。二是要及时总结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发展谋利益谋幸福的奋斗史。注重及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深得人民群众拥护与爱戴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从满足人民群众所需出发,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调整发展策略,其目的就在于更好地落实“为民服务”,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是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世界眼光是马克思主义的特征,也是更好为民服务的现实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有科学的世界眼光、开放的世界眼光,及时研判时代发展形势,正确理解社会主义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艰难性和曲折性,同时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制定正确的发展政策,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更深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前发展,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用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而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