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积极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通知,从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校长行使职权、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五方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出更强更大效果,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一、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基础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探索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将学校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结合起来,既坚持党对学校的有效领导,又充分发挥校长积极性的一种领导体制。早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中央就提出了在高校系统试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要求。2016年6月,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践证明,这一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列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首位。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新时代条件下立德树人的发展要求,是办好中小学校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探索完善。

二、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关键在于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尤其是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建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任务,新时代,我国中小学校办学治校必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必须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带动引领中小学校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一方面,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推动实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另一方面,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学校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点在于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纪律规范和制度机制要求。健全完善的党组织机构、制度决策机制是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的前提条件。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一方面在于探索制定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建立健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经常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群团组织作用,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等。另一方面在于要注重将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真正做到组织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解决问题到位。要注重选拔任用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着力培养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要注重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等。以严明的组织纪律性保障促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效果凸显。

四、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在于人才培养,要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实践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沿着正确轨道高效运转的根本保证,也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中小学校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中小学校基础教育的不断发展要求中小学校必须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加快人才培养的力度和速度,推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在于人才培养。为此,一方面,必须抓住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这一“牛鼻子”,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克服党建工作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推进力度不强,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创新形式不足等问题,努力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动力, 推进中小学校党建从形式到内涵到成效的梯次蝶变,最终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提升高质量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