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

推动创新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推动信息技术日益融入生产生活,不断降低企业分工合作的成本,扩展企业合作的范围和深度,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企业实现了跨行业合作。为提高效率保持竞争优势,不少大企业加大对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实现“裂变”,而大量中小微企业围绕某些平台型企业形成“聚变”,为推动创新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激活创新更强动能,已经成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的关键之举。

推动融合发展,大企业要有“大作为”。科技创新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既需要科研人员有“坐得板凳十年冷”的坚毅,也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来持续支持。尤其是在基础性、原创性领域,高昂的资金投入、超长的研发周期,让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基于此,要发挥大企业的高强度科技创新投资能力优势,在推动融合发展中展现“大作为”。立足供应链,主动帮助作为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提升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产品质量,在“助人自助”中降低自身成本、提高竞争力;立足创新链,加强与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小微企业深度合作,向中小企业开放品牌、设计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推动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数据库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助力发展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立足产业链,吸收广大中小企业进入以大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稳定市场订单,激活发展的“源头活水”。

推动融合发展,中小企业要释放“大能量”。相较于大企业,中小企业虽然体量小,但数量众多,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升至世界第12位,离不开广大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撑。推动融合发展,要聚焦着力发挥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不断将创新的供给和需求有效匹配,补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短板,营造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激励帮助中小企业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研发出更多“独门绝技”,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释放提升我国整体创新能力的“大能量”。

推动融合发展,要画好政企协作“同心圆”。创新体系是高度复杂的生态系统,既需要各个创新主体进一步打破边界和条框,合力推动人员、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不遗余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以“万人操弓,共射一招”的融通配合,提升创新的整体效能;也需要政府部门发挥“粘合剂”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持续降低企业的创新“高成本”,以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大活力”,以科学合理的创新政策“大礼包”画好创新力量“同心圆”,推动市场主体创新优势互补、行稳致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学深悟透做实《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大企业加强引领带动,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政企协作,加快推动创新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必将汇聚起更强创新合力,激发更大创新活力,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创新引擎。(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517/1167672.shtml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纪委监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