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平:在历史和未来视野下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4)

“都”蕴含着历史和文化,“城”包含地域和空间。那么怎么理解“市”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两区”建设。“两区”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是,我们的人民不光要吃饱、穿暖,还要有更广泛、更深刻的文化需求。所以,北京作为首都,理所应当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的标杆。

从产业发展看,人类产业发展是一产向二产再向三产转移。现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第三产业的占比很大。这些国家不约而同地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新抓手。

那么,北京也必须根据现代城市的需求,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在北京市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其中两大主攻方向分别指“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一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一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在明确主攻方向的基础之上,提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此外,北京的文化产业成长迅速,在近年来稳居全国第一。

2022年6月,北京市统计局发布《奋楫笃行谋发展 步履铿锵向未来——2017—2021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综述》,用数据全面展示和反映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据该文件统计,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占比下降7.5个百分点,区域集中了全市9成以上的高技术服务业和文化产业,GDP占全市的比重超7成。“多点”区域制造业链条较为完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超4成高技术制造业、超5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在这里产生。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区逐步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对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地区生产总值占比由2016年的2.8%提升至3.0%,常住人口占比由6.6%提升至8.4%。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各区森林覆盖率均在48%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保持在10亿元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42.3%提高至2021年的44.6%;大力建设城市休闲公园,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6.8%。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国领先。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占比15.9%,较2016年提高2.1个百分点,适龄儿童入园率90%,普惠率达到88%,小学、初中就近入学率均保持在99%以上,顺利实施中高考改革,稳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8年超过6万元,2021年达到75002元,2017—2021年年均实际增速为5.4%,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6.3%,快于城镇居民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人均消费支出由2016年的35416元增加到2021年的43630元,其中服务性消费占比自2016年以来超过一半,2021年为57.1%。

以上这些就是近年来北京市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成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