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江文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头活水”

传承长江文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头活水”

作为中华民族极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长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哺育了一代代人的成长,其内在的历史价值传承、先进观念融汇、内涵拓展转化和时代价值创新相互促进,不仅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宝库,还为现代精神建构提供了有效的文化实践路径。以文化人贵在通文脉、聚人心、兴事业、展形象,将价值观念的文化传承与社会实践的开拓创造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人的精神价值追求与社会价值实现的相互砥砺。长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实践,可以在文脉贯通、价值共通、产业融通和世界互通四个维度上协同发力,通过构建文化场域、完善社会机制、活化文化传播,持续不断地将长江文化对人们价值观念的催化作用转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能。

守护长江文脉之源

人的价值观念并非与生俱来,而是深深地根植于文化母体之中,由其所处的地域文化滋养而成的。长江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观念与其文脉传承是一个历史的统一过程,传承好长江文脉是促进人们在生活中逐渐形成价值观念的根本所在,也是帮助个体确定自我文化身份的现实基础。因此,发挥长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的催化作用,首先要立足于长江文脉的保护,让人们在代际传承的文化共同体塑造中知晓自己从哪里来、往何处去。长江文化因江而生,长江流域的千年文脉随着长江之水的生命律动而勃兴。保护长江文脉的出发点就在于守护好长江的生态之源,以及由此而生的长江流域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脉络,铭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印迹和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物质和精神的创造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只有根植于伴随祖辈繁衍的文化历程中,才能真正建立起具有归属感的文化自信,使价值观念在人的内心扎下根来。通过守护长江之源,将人的价值追求与文脉所揭示的主体精神的觉悟过程相契入,就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个体精神生长注入源头活水,进而促进人们价值追求的内心自省和时代自觉。从人的价值育成的本质上看,守护长江之源、传承长江文脉,就是守护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清泉活水。

熔铸长江文化之魂

文化共同体形成和巩固的根本,不仅在于其成员对自身物质生活价值关系的认同,而且在于对支撑内心精神生活价值观念的共鸣。长江文化之所以能够聚合人心,促使共同体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实践中来,关键在于其丰富的文化体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提供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场域,让人们在地域文化归属感的基础上,不断形成价值共识和精神自觉。因此,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熔铸长江文化之魂的时代需要,以文载道,以道兴文,不断充实和拓展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洪流,锤炼和铸就新时代长江文化的价值内核。弘扬长江文化,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长江文化之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从人的价值育成的过程上看,熔铸长江之魂、勃兴时代精神,就是构筑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之道。

创兴长江流域之荣

长江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带,也是文化创新发展的集聚区,呈现出较高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持续创兴长江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荣景,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相统一上推进社会共同富裕,可以为不断培育和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基础。价值认知来源于社会实践,丰富和充盈于精神文化生活,其主体认同更是离不开物质实践与文化浸润的双重砥砺。人的精神价值在文化繁荣中不断得到提升,就是为了更好地投身于社会实践,将文化创造力转化为推动社会文明持续进步的强大物质力量。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必须充分发挥其文脉长、资源广、成果多、人才聚的优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融入文化的时代创造,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文化繁荣的根本目的,以更为强劲的文化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更加强大的社会向心力和前进力,推动长江经济带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前列,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而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目标和新实践。从人的价值育成的功能上看,创兴长江之荣、创新实践成果,就是绘就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前景。

彰显长江风貌之美

文化是作用于社会主体的精神力量,在满足人们以价值为核心的理性认知需要的同时,也满足了以人的自我身份确认和归属为中心的情感需要,实际上文化价值传播本身就是理性与情感共融的统一过程。对共同价值的理解与认同是文化共同体形成的内核,而伴随这一过程的情感联系则成为维系其成员价值关系的重要纽带,价值共鸣与情感共鸣成为巩固和强化文化共同体的合力。美的事物能够带给人们愉悦的情感体验,促使社会主体心向往之,审美既是构成文化吸引力的基本维度,又是文化交往传播中影响力生成的关键一环。彰显长江风貌之美,就是充分发挥长江文化对大众审美之导向,通过情感共融促进价值共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创造美的事物内在地结合于一体,更好地满足人的文化需要。因而,弘扬长江文化不仅要注重彰显其历史之美、生态之美,更要着力创造其文明之美、生活之美,以长江流域独具魅力的人文风采和社会主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和文明形象。只有将内具于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主体所创造的美好事物加以表达,才能更好地发挥和增进其在践行与传播过程中的影响力、感召力,一方面促进文化共同体成员在自我精神成长中的自觉体认和审美创造,另一方面增强在精神交往中的文化自信和审美互鉴。从人的价值育成的交互上看,彰显长江之美、传播文化魅力,就是形成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的召唤。

(作者分别为南京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助理研究员;本文为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省市协作项目课题“南京城市更新微改造与长江文化场域构建研究”〈21XZB001〉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