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声”入人心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声”入人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近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先后在全国政协机关、上海交通大学、西藏、国资国企系统、甘肃等进行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擘画未来、鼓舞人心,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还有思想的温度。要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深刻,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声声入耳,入心入脑。

发真声,讲真话,讲事实。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确保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求声不变、音不丢、调不跑。要做到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善于从大家最关心、最贴近切身利益的事实说起,就事论“事”,就事论“理”,就事论“是”,就事论“策”,使大家听理论宣讲感到可亲、可信、可用。要尽量避免宣读说教,努力做到真情流露。少灌输一些抽象道理,多介绍一些鲜活案例。努力把有意义的内容讲述得生动形象,从而使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民群众的内心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话心声,讲实话、讲土话。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人们群众的现实生活相融,要多一些“接地气”“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宣讲。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话语转化,把“基本原理”转化成“常识道理”,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要注重将宣讲内容与国情、省情、市情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党的理论与地方语言、群众语言相结合,把科学理论融入感人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让二十大精神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与印证。切实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话,用“乡音”传“党音”,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这样理论宣讲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

用形声,讲新话,讲美话。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世纪疫情,宣讲要结合新时代的鲜明特点,及时更新理论武装。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坚持从新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立足新时代特点,把握历史规律,用新时代话语回应、解决出现的新问题。要确保宣讲呈现真理之美、信仰之美、艺术之美、效果之美,力争把有意义的内容讲的有意思,把充满正气的理论讲的有灵气,从而让党员干部群众对党有新的认知,新的期待,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十四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