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三力”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铆足“三力”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升思想“领悟力”、强化干事“执行力”、增添为民“亲和力”,深耕细作乡村振兴“责任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提升思想“领悟力”,统筹谋划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当前正是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大步迈进的时候,党员干部应高擎政治引航的鲜明旗帜,从过往奋斗历程、成就篇章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聚焦到乡村振兴战略决策上来,统筹谋划、正确科学处理“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径,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坚决破除思想顽疾,勇于运用灵活性、创造性思维解决好乡村振兴“责任田”耕耘中遇到的风险和危机,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的自我发展和持续发展能力。

强化干事“执行力”,真抓实干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作为乡村振兴“责任田”的具体执行者和实施者,农村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起乡村振兴的使命与责任,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沃土”落地生根。要发扬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增强赶趟“泥水”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少一些“假把式”,多一些“真功夫”,“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做到靶向发力、向实效进攻;要紧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一步不松、一招不让,避免“一篙松劲退千寻”,以“钉钉子”的恒心和韧劲,铆足干劲、迎难而上,把钉子钉牢钉实,把工作做透做细,让这块乡村振兴“责任田”焕发勃勃生机。

增添为民“亲和力”,服务群众把牢乡村振兴“主基调”。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广大农民群众,党员干部要始终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的全新目标,让农民群众平等参与乡村振兴,共同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既要做到“人”在,更要做到“心”在,通过走访慰问、组织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了解百姓急难愁盼,根据群众现实需求精准施策,成为群众的“及时雨”,解决群众的“燃眉急”。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体察民情不搞“走马观花”,联系群众不搞“蜻蜓点水”,真正做到乡村振兴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用“真心”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乡村振兴答卷。(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19/1188579.shtml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龙湖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