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学习贯彻2023年北京两会精神】李晓壮:推进“微民生”服务设施布局 提升首都城市更新精细化水平

8_4QRDT)KM2X%HN8@ISH9P0

李晓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推进‘微民生’服务设施布局 提升首都城市更新精细化水平”。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工作,在第八个方面“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中强调要“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怎样理解“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中的“深入”一词?我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来把握。第一,底盘稳。稳在哪里?稳在经验上,稳在规划政策上。也就是说,我们有探索、有条件、有基础,要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以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第二,顺民意。一切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要走到老百姓身边,创新服务群众方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同时要更加关注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现实需要。“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针针都要绣在实处、深处,城市的运行才能更顺畅,环境的改善才能更宜居,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幸福。推进“微民生”服务设施布局,是构筑坚实物质基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宜居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城市更新行动、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一、推动“微民生”服务设施布局的重要意义

(一)背景

1.新形势

第一,中央有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四部分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九部分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其中强调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联系我们今天讲的主题,我认为,“微民生”服务设施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方面。

第二,部委有政策。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2021年6月,自然资源部组织编制的《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发布。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2022年1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发布。由此可见,包括商务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都出台了相应政策来推进城市更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

第三,地方有落实。经过实践,在城市更新领域推进了依法更新、依法治市。2022年5月,《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正式印发。《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