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筑梦”为引领构建高质量职院思政体系

以“匠心筑梦”为引领构建高质量职院思政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44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同专业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贯通,强化党建引领、抓好顶层设计、创新思政课堂、做好文化赋能,选准“着眼点”、强化“生命线”,高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近日,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

培育党建品牌,让思政底色“亮”起来

学校党委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为“罗盘”,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打造“匠心筑梦”党建品牌,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的作用,深入推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师生中的传承,通过在课堂中植入、实践中躬行、无声中内化、争先中弘扬、规范中落地,逐步形成25个“匠心筑梦”党建子品牌,推动学校党的建设深度融入“双高”计划建设与开放教育综合改革实践,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誉称号。在学校育人实践中,提出了“开放、合作、包容、发展”的育人理念,逐步凝练了“笃信好学、志在生民”的校训,形成“团结坚韧、永远向上”的“白杨树精神”,为培养学生“匠心筑梦、技能报国”的远大志向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立足学校教育教学不同阶段的实际,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健全左右协调、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增强工作合力,让全过程、递进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人才培养和成长各个方面。新生入学阶段,策划讲好“开学第一课”,通过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军训、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树立职业理想,立下报国之志。校内素质养成阶段,分步骤、有重点地“植入”政治素养、公民素养、职业素养等思政教育元素,引导学生明确职业伦理,树立责任意识,牢记“国之大者”。启动“一站式”学生公寓社区建设,培育优秀学生生活社区文化。每年持续开展文明修身月、企业文化体验周、素质教育活动周活动,扎实推进“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将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健康素质提升计划,坚持十余年举办“阳光体育活动”。为每个学生社团配备指导老师,提升社团活动的育人功能。增强网络信息时代思政工作能力本领,强化阵地管理,学校视频号多次冲上全国职业院校视频号影响力排行榜前列。聚焦实习实训这个高职院校重要教学环节,打造涵盖国情考察、专业实践、生产劳动、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在内的全景式实践育人项目体系。举办“企业大讲堂”“竞思论坛”,引导学生提高职业技能、更好就业创业,积极奉献社会。组建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直播带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实施书记项目,让思政课堂“强”起来

抓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职业素质系列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主干的课程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在全区职业院校率先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党委书记直接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主动联系“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制度。全面深入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改革,牵头成立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整合资源、辐射带动,提升了宁夏高职院校思政课整体建设水平。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建设全区高校首个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为学生们系统打造了“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六个实体教学馆,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民族复兴,直面困难挑战,勇担时代使命。全面启动建设课程思政“双百工程”(100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00门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课程标准及典型案例),从唤醒一颗“匠心”开始,通过挖掘课程、岗位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去引导、激发、磨砺学生正确的价值追求。通过大国工匠进校园、技能大师进课堂,帮助引导学生从优秀企业文化中学习立身之本,在技能大师身边感知匠心匠魂,在实践实训中体悟职业操守,使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融入学生的灵魂血脉,使高尚的职业操守、优秀的职业素养真正化为学生的行为自觉。

加强文化建设,让思政体系“融”起来

准确把握“育”的需求,将文化体系建设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支撑。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文化育人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铸校”战略,全面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军营文化进校园”“数字文化进校园”等校园文化“四进工程”,打造“四个文化带”。通过开展传统文化建设月、企业文化体验周、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已形成“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学院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常态化”特色,成功培育“道德讲堂”“竞思论坛”等一批学校文化品牌,构建了“党建品牌+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育人新模式。成立“新时代劳模(工匠)育人中心”,建设“星光大道”劳模(工匠)教育基地,在学校主广场设立“星光大道”,树立了22根镌刻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劳动模范、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大国工匠等先进模范典型事迹的文化柱,通过“立柱展示+线上展厅”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加强校史馆、文化广场、长廊、文体中心等文化景观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学校荣获“自治区文明校园”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获批为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为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职业品格塑造提供了文化沃土。

(作者系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