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潮涌征帆劲

浦江潮涌征帆劲

浦江潮涌,东方风来。

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新能源汽车风驰电掣,彰显上海的硬核实力。浦江两岸,万家灯火;梧桐树下,光影斑驳。从外滩到北外滩,从新天地到武康大楼,新老地标前游人如织,释放上海的人文魅力。

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上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390.17亿元,同比增长9.7%,经济总量继续稳居国内城市首位,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到上海考察,对上海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希望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战略、交办的重大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篇章。

强化“四大功能”

走进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如同走进一座“移动的海上城市”。邮轮总长323.6米,型宽37.2米,24层楼高,总吨位约13.55万吨,满载时可搭载5246名乘客。

凭借深厚的制造业底蕴,上海不仅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也是能同时研制火箭、卫星、大型舰船、商用大飞机的城市。

上海无论是瞄准全球顶尖城市,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还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更好地为其他地区赋能,关键都在于核心功能有多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上海时,对上海发展精准把脉指向,要求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指明了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2023年7月4日召开的十二届上海市委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上海的“四大功能”从“有没有”向“强不强”突破跃升。“要结合主题教育,凝练提出具有牵引性、聚焦性的重大抓手,从而做到纲举目张、带动全局、开创新局。”全会现场,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这样说。

2023年6月6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完成坞内系列试验后正式出坞。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既是我国船舶工业攀登的又一座高峰,也是带动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位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配置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资源,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上海持续做大做强资本要素市场,高效配置人才、技术、数据等关键战略要素,提升经营主体全球运作的水平。上海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地区之一,货币、股票、债券、期货、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齐备。2022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932.98万亿元,金融业占上海GDP的总量达到19.3%。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上海时交办的一项重大任务。上海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体系。到2022年底,上海已有3家国家实验室成立运行,新型研发机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分别达到17家、15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上海与苏州首次合并为一个集群,排名全球第六。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发挥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战略定位,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上海持续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和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未来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为主推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培育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世界一流企业。

——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辐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勇敢跳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风浪、强筋壮骨”。上海持续提升开放的软环境,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开放的设施载体,打造世界级航运枢纽;拓展引进来的通道,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走出去的平台,提升走出去发展竞争力。

“‘四大功能’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资源配置是基础,创新策源是内核,产业引领是载体,枢纽门户是支撑,必须整体把握、抓住关键、协同推进。”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这样解读“四大功能”之间的关系。

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

黄浦江水奔流不息,开放大潮滚滚向前。

“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深情表示:“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追求的不只是“量”的堆积、“数”的叠加,更是“质”的突破、能级上的跃升。这要求上海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开展更大力度的政策制度创新,发挥好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30多年前,党中央深谋远虑,打出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30多年后,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可以对全国其他区域发展起到更好引领和带动作用。

“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浦东新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提高改革的能级水平,着力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奋力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浦东新区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450项任务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有413项,占比达到91.8%,一批标志性成果先后落地。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说,浦东将继续强化改革引领、开放引领、创新引领、功能引领、发展引领,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10年来,自贸试验区发挥了制度创新的“头雁效应”,打造了开放发展的生动样板,推动了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3年7月13日,为期4天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动漫游戏产业链上下游2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图为参观者在腾讯视频展位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翔/摄

走进上海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区进出口1.1万亿元,占上海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对上海外贸增量的贡献度超过80%。“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临港不断做优自然生态、人才生态、科创生态、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说。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上海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仅用38天,华岭股份就在北交所走完从受理到上会的全部流程,创下了A股的一项纪录。这一纪录背后,上海浦东新区探索的“以信用报告替代行政合规证明”改革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上市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

为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自2018年起,上海连续实施6轮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证照办理、项目审批、企业注销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创新经验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看来,无论是人居环境、法治环境还是政府服务,上海都给了外资企业足够的信心。包括阿斯利康在内,截至2023年上半年,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922家、544家,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城市首位,上海依然是全球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之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将着力推进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突破性创新,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来往于上海和苏州之间,可以直接换乘地铁,别提有多方便了。”一位居住在苏州、工作在上海的乘客说。今年6月,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并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实现交会。苏州、上海这两座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实现了轨道交通系统的跨省市互联互通。

长三角地区用仅占全国1/26面积的土地、约1/6的人口,创造出近1/4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其中,离不开上海这个龙头的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上海时强调:“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和交流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既是上海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央赋予上海的一项重要使命。”

早在2007年5月召开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习近平同志就提出谋划上海工作要坚持“四个放在”:即“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上海的干部和群众说:“这是习近平同志留给上海的宝贵精神财富,‘四个放在’是谋划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的重大决定。2020年8月,总书记在安徽合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通过3年多真抓实干,示范区已形成112项具有开创性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8项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9%。

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带动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9个市(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矩阵。作为策源地,松江持续深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打造“1+365”科创成果交易展示平台,2022年交易总额累计突破66亿元。

2023年5月28日上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使用中国商飞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机,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成功开启这一机型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这背后是对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实力一体化的检验。C919总装所需约10%的零部件、50%的铝材和50%的复合材料结构件是“镇江制造”;航空工业合肥航太电物理技术有限公司为飞机雷达罩进行雷电防护试验;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提供空气冲压涡轮发电机舱门……上海、合肥、杭州、苏州、镇江等长三角城市加快自主创新、强链补链,共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

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漫步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环境清幽、山环水绕。公园里除了世博会保留场馆,还有古朴典雅的江南园林“申园”,以及文化新地标上海大歌剧院、体育新地标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等。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这里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绿地,占据滨江寸土寸金之地近2平方公里的超大面积。有人估算,其市场价值达到上千亿元。然而,上海的选择不是盖商务楼、搞大开发,而是用来建设公园绿地,让市民游客得以登山观江、漫步休憩。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既是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切实需要,也是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必然要求。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说了一段情深意长的话:“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明确指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上海提出“五个人人”的努力方向。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城市建设的各方面,上海正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曾到这里考察调研并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这辆设在百姓家门口的立法民意“直通车”折射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从2015年7月到2023年4月,虹桥街道共听取82部法律草案意见,上报2566条意见,其中166条已经被采纳。听民智、汇民意,全过程人民民主正深入上海城市肌理。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调研时指出。2023年5月21日,他给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希望他们“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字字句句,反复研读,志愿者们表示,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从启动实施早餐工程,到老旧住房加装电梯;从首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到桥下运动场、城市高线公园;从数字化转型的“建筑可阅读”,到层出不穷的美丽街区……上海的“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潮涌浦江阔,奋楫再扬帆。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上海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解决问题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江两岸化为更为绚丽的生动图景。

执笔:陈方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魏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