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家毅:中轴线的革命文物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

1695632226581

杨家毅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和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中轴线的革命文物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

一、北京中轴线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很多都是分布在中轴线两侧或者临近中轴线两侧的。比如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中法大学旧址、蒙藏学校旧址等。

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中轴线。北京中轴线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它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约7.8公里。北京中轴线是按照中国古代都城的建制来建设的。《周礼·考工记》中就有记载: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当然,对于前朝后市,也有相关的表述为前殿后寝、面朝后市。也就是说,前面是宫殿,后面是居住的地方,左边是祭祖的地方,右边是社稷坛。为什么要做这种设计?实际上,这与我国古代的阴阳五行有关系。如果是在北方,在正南正北的地方,南边就是阳面;如果是在南方,不是在正南正北的地方,则山南、水北为阳。为什么叫“面朝后市”?因为皇帝是面南背北,也就是面朝着南面,南面就是阳面。在故宫,皇帝是面朝南边,故宫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也在南边。也就是说,故宫的南边为议政的地方,北边为居住的地方。

整体来看,北京中轴线的中间是皇宫区域,北边的王府大院较多,民国以后这些地方多数成为大学所在地,这也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北京的早期传播的主要地方。北京大学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京师大学堂旧址是和嘉公主府。和嘉公主是乾隆皇帝的第四个女儿,嫁给了傅恒次子福隆安。1905年,清廷内务府分别批了两块空地交由当时的京师大学堂使用,其中一块就是“汉花园”。北大红楼位于东城区沙滩北街。蒙藏学校旧址最早为明朝初年的常州会馆,清朝末年该地被称为“毓公府”。旧址分为东西两个院落,其中西院是乾隆长孙绵德的府邸,也是贝子府。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多发生在北京的南边,这与我们前面讲到的“面朝后市”是有关系的。在清朝,汉族的大臣多数住在南边,因此南边的会馆较多,同时来京考试的人、在朝廷任职的人也多数在南边租房子、买房子;而北边则是王爷居住的地方。由此可见,南边是文人雅士聚会、交友的重要场所,比如陶然亭慈悲庵及其周边。1920年1月,毛泽东同志和湖南在京进步社团——辅仁学社的同仁在北京陶然亭慈悲庵聚会。1920年8月,李大钊领导的北京少年中国学会和周恩来领导的天津觉悟社,以及工读互助团、曙光社、人道社等五个团体的20余位代表,在陶然亭慈悲庵召开“五团体会议”,共同商讨救国运动方向等问题。高君宇烈士墓就在陶然亭公园内。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大多数分布在中轴线两侧是有历史惯性的,这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