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高舒|南北岁次共节俗:中国年

IMG_202402069627_300x420

高舒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课件

一、岁时节令,社会传承

生老病死、时光轮回,无不提醒我们生活中的仪式感如此强烈。时间的界定和岁时节庆习俗的传承,激励我们积极面对并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中国年的韵味深厚且富有特色。春节,这个中国民间最盛大且最具特色的节日,通常从除夕夜至正月初一,也称阴历年。而在更广义的传统中,春节可追溯到腊月初八的腊祭以及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并持续至正月十五,其中除夕与初一是庆祝活动的高潮。

春节的历史可以回溯到4000多年前,当舜成为华夏大地的首领时,他率众祭祀天地,人们便将这一天定为每年的岁首——正月初一。按照农历,正月初一被称为元日,而随着民国时期公历的采用,公历1月1日被定为元旦,农历的1月1日则称为春节。春节不仅对汉族而言至关重要,也是满族、蒙古族、瑶族、壮族、白族、侗族、高山族、赫哲族、哈尼族、达斡尔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共同欢庆的重要节日,尽管各民族的庆祝形式各异,但均以祭祀神佛祖先、辞旧迎新、祈求丰收为主要活动内容,充满了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北京的老百姓对兔子这一文化形象有着特别的感情和熟悉度,就是因为“兔儿爷”的存在。兔儿爷形象独特,它头似兔身似人,身着盔甲,手持玉杵。相传在北京城曾遭受瘟疫之际,嫦娥派遣月宫捣药的玉兔下凡治病救人。玉兔借用庙里武将门神的盔甲完成使命后,在归还时力竭显出原形,百姓才知晓是玉兔救了大家。尽管玉兔在神话中为雌性,但在老北京风俗中,未嫁女性年满30岁会被尊称为“爷”,因此“兔儿爷”是对玉兔的亲切尊称,这里的“爷”字更凸显出老北京的地方特色。

北京兔儿爷的形象生动反映了中国节日文化中追求吉祥、乐观向上、期盼幸福生活的普遍心理,这种心理在全国各地都有着广泛共鸣和顽强的生命力。实际上,月宫中的玉兔被视为药神,兔儿爷就是药神的化身。过去人们把兔儿爷请回家中,寓意祛病除灾,虽然是孩子们喜爱的泥塑玩具,但也蕴含一定的神性。按照传统习俗,兔儿爷在家摆放一年后,在下一个中秋节时摔掉送走,意味着带走家中一年来的灾病,然后再请一个新的回来,保佑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如今,由于兔儿爷已成为非遗技艺制作的精美工艺品,许多人不再舍得摔碎,若想尊重传统,可以将摆放一年的兔儿爷收藏起来,再请一个新的替代,这也是一种适宜的做法。

玉兔捣药的形象最早出现于西汉末期,那时它尚未陪伴嫦娥,而是侍奉在西王母身边。秦汉时期,西王母掌管长寿仙药,玉兔作为其侍从负责捣制仙药。自古以来,掌握医药、赐予长寿的神祇都受到人们的特别崇敬,历史上许多名医在后世逐渐被神化。明清以后,玉兔因其捣药治病的故事日益受到人们的敬仰,地位不断提升,最终独立成为月神,在中秋佳节接受人们的祭拜。清代版画《月光马儿》及兔儿爷泥塑作品,便是这一信仰的具体体现。

二、南北岁次共节俗

对于中国人而言,数千年来,春节是最重要的节日,象征着家庭团聚与辞旧迎新。正如一首童谣所唱:“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从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开始,春节的序曲就此拉开。岁时节日的起源问题上,古代社会更多关注岁时、节令与阴阳变化的关系,而现代节日则更强调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其名称和侧重点发生了演变。

那么,我们先从小年开始说起。小年是对大年的预备,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标志着人们开始筹备年货,为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年做准备。这一习俗最早可追溯至宋朝时的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记载。清朝雍正年间,由于皇帝于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举行祭天大典,并同时祭祀灶王爷,贵族及百姓也随之效仿,逐渐形成了“官三民四”的分界线。随着社会发展,北方民众为了沾染“贵气”,将小年改到了腊月二十三,而南方仍保留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传统。

北方小年习俗中,剪贴窗花是最流行的活动之一,窗花图案丰富多彩,包括动植物等各种吉祥寓意的形象。剪好的窗花装饰在打扫干净的房屋内,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寓意新的一年生活更加美好。此外,北方小年还有沐浴理发的习俗,讲究在小年前后进行,而南方则习惯于除夕前完成这一仪式。

北方还有一种被称为“赶乱婚”的习俗,在小年后,认为诸神已上天,不必再择吉日办婚事。此时乡村嫁娶频繁,有民谣说:“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而在饮食方面,北方小年会有吃饺子、糖瓜、麻糖以及火烧等特色食品,其中糖瓜等甜食最初是用来供奉灶王爷的,后来演变成孩子们的小年零食。

南北共有的小年习俗则是祭灶和扫尘。家家户户会在小年这一天黎明即起,清扫房屋、洗涤衣物,实施全面的大扫除,以示对灶王爷的尊重,不让灶王爷带走污秽。另外,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门神都是家中必备的装饰物,其形象从最早的动物门神到神灵再到人物门神,不断演变,但始终承载着驱邪避凶、守护家园的重要功能。

绵竹地区的年画制作工艺独特,尤其是童子门神,因其手绘特点,画面生动活泼,适合贴在室内,如孩子的房间或新婚夫妇的卧室,寓意健康平安、早生贵子等吉祥之意。至于“填水脚”这种特殊形式的年画,因画工利用剩余材料快速绘制而成,虽然过去是穷苦人家的选择,却因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如今成为了收藏者眼中的珍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